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习文选

2017年第1期(总第120期)

《学习文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2017年02月08日08: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从本期开始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移动阅读)两个版本。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点击下方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 新闻综述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下午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周期性、总量性的,但主要是结构性的。结构性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要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

■ 本期聚焦: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1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启示,主要是:一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二是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三是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四是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要长期坚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就《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他指出,关于制定规则的必要性,有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全面从严治党,纪检机关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扎紧制度的笼子。第二,制定规则的根本目的是构建自我监督体系,推进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制定规则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纪检机关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第四,监督执纪纪律是政治纪律,必须有针对性地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讲话精神

摘要: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就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就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专家解读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既是对政党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对当今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动员令。“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这讲的正是党内政治文化要处理好的若干关系。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知识问答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任务是什么?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可以点击上面的“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打开”进行在线阅读,点击“保存”另存到本机或者打印后进行阅读。(如下图,点击该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杨文全、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