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要论: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贡献

赵中源

2017年02月0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认识和实践社会主义的基本依据与准则,规定着社会主义的本质、立场和方向,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内容。我们党在90余年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和实践,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 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直面我国改革发展的新特点、新问题,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着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大使命和任务。新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要求我们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立足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特点,直面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目标、理念、价值、战略、安全、定力、保障等方方面面,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具体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成了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抓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取向和战略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眼光和国际担当;等等。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诠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生命力,成为新形势下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指南。

  针对模糊认识与错误观点,坚持和丰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始终面对着各种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对立起来,一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性;抛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主张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计划经济时期的社会主义对立起来或相互否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为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或者国家资本主义,鼓吹走封闭僵化的老路;等等。针对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习近平同志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高度,科学阐明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本质属性及其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这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定性,也表明了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历史担当。习近平同志结合探究社会主义运动500年的发展历程与发展逻辑,将社会主义发展划分为六个时间段,科学回答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同时对如何认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阶段的理论与实践作出了明确结论,对如何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提出了具体要求,即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增强党性修养;勇于实践、锐意进取,不断在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习近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六个时间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两大逻辑”的辩证统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旗帜鲜明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定立场,同时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崭新的时代内涵。

  直面深化改革发展新实践,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分析和解决问题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具有普遍性,但其具体实现形式需要立足各国基本国情尤其是各国所处的历史阶段和承担的历史任务而定。当前,我国发展既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们党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分析和解决问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处的历史阶段,得出了“三个没有变”和“三期叠加”的基本判断,明确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时代背景和现实依据。“三个没有变”,核心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三期叠加”,表明当前我国同时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基于这一基本判断,我们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明确了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一系列科学理念:一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本质规定,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形势下党的奋斗目标。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所在,蕴含了大力发展生产力、以公有制为主体、按劳分配、共同富裕等原则要求。我们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共享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都体现了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要求。二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严惩腐败和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强调保障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原则作出了时代诠释。三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方法论,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社会主义是分阶段的,同时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我们党治国理政需要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个没有变”“三期叠加”的论断,以及推进新一轮改革要将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的要求,都体现了对科学社会主义方法论的遵循和发展。

  推动国际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引领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潮流

  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审大势、谋大局、成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风格。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一方面,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大趋势,使得既有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深刻调整在所难免;另一方面,由于各种复杂和深层次的原因,世界经济政治新秩序的建构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积极在国际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和巨大作用,为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坚定了信心、注入了活力。

  积极为世界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中国方案,彰显最大社会主义国家的魅力与担当。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具有兼济天下的价值追求,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倡导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勾画了当今世界各国乃至人类命运的理想归宿及其实现途径,为公正有效地处理国际关系、解决国际纠纷提供了道德准则与行为规范;“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施,为长期低迷的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机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丰富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着眼互利共赢的外交理念和实践,为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建构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治理新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持。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并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党的历史任务,创造性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等等。所有这些,从不同层面为世界社会主义政党的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和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尤其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信心提供了示范,为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作出了新的历史贡献。

  (作者为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研究基地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