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不怕局长怕股长 ”怪圈如何打破

朱波

2017年02月06日17: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春节回老家过年,不少群众反映说,最怕去县里机关单位办事,存在一种“不怕局长怕股长”的心理。有群众坦言,局长这样的领导干部一般不会为难基层群众,但有些股长乃至办事员,在群众面前却不时会摆架子、抖威风,个别人甚至还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俗话说“阎王好见,小鬼难缠”。股长虽小,但威力不小。股长虽然带“长”,却没有正式行政级别,大都是“一嘴吼”干部,本应在岗位中发挥经验优势,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但偏有少数“老资格”最容易犯“病”,并产生中硬阻。他们自认为,官职太小升职无望,对工作疲了、对群众厌了、对晋升淡了,自恃工作资格老、年头长,想随波逐流又想有些架子,于是,他们在工作中当起“变色龙”,对上鼓掌“障眼”,对下鼓气“摆谱”。所谓群众怕股长,其实怕的就是股长“卡”住办事条件、“挑”出缓办理由、“拖”住事情不办、“推”出事情他人办,拐弯抹角地让群众劳神费力。

股长玩弄“小鬼”伎俩,把利益、困难、责任当作皮球,擅长于“二传手”,不愿当“主攻手”,很少把服务群众当要紧事办。一些股长自暴自弃,认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对工作没激情、对群众没脸色;对领导交代的事情就办一办,对群众要求的事情就缓一缓,不愿多跑腿勤动手。这种只见“私心”不见“公心”、只谈“私利”不谈“公仆”的工作态度,就是典型的为官不为、懒政怠政。

根治“股长病”,相关领导不能只讲“人情”。股长资格老、年纪大、脾气硬,一些领导“怕”股长,觉得批评不好意思、罢职不敢动手、谈话怕伤感情,对待股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放纵股长“岗位疲劳”。领导干部宽以待股长,就是用人情、面子冲淡制度管理,用私心、杂念淡化使命责任,把“好人主义”带入工作中,滋生出不正之风。

“股长病”病根还在作风。基层群众怕股长,暴露出一些基层干部身上仍存在“四风”问题。根治“股长病”,首先要通过“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救心”,使其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得到加强,使其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同时要发挥制度功效“救人”。相关单位要完善岗位定期交流、岗位考核奖惩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有效防止股长们“岗位疲劳”,有效调动其工作热情、服务真情、办事激情;另外,还要依靠群众、媒体和社会监督“治病”,让股长们在“阳光”下服务,将其提拔任用的“打分权”交给群众,约束其心、规范其行。唯有如此,才能纠正基层党员干部“权力导向”,真正将其思想统一到为民服务上来,为营造宽松的法治环境凝聚能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朱波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