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科走向)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增长点

董振华

2017年02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增长点(学科走向)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问题,准确把握并解决时代问题是哲学发展的使命与动力。进一步深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需要我们顺应时代要求、强化问题意识,科学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同时将“中国实践”提升到哲学层面进行研究,从中总结提炼出哲学理念、哲学思想与哲学思维方式,并以思想的方式影响现实。

  从当代中国实践出发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文本研究。文本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哲学思想最忠实的载体,为研究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了根本依据。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进行深入解读,能让我们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精神,有利于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上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那些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或者拨乱反正、澄清认识误区的文本解读,更有现实意义。但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文本研究决不能成为“钻故纸堆”的学术游戏,而应秉持强烈的现实关怀和问题意识。应从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出发,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中寻找回答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样才能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新的实践。

  从时空两大维度把握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时间与空间是哲学把握特定历史阶段社会发展问题的大框架。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独特的时空背景。从时间上看,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是叠加进行的:近代以来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趋势是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再从工业社会转向信息社会,而当代中国则将这两次社会大转型压缩在同一个时间段。从空间上看,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是多元复合的,其规模之大、速度之快、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其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复杂程度世所罕见。与西方发达国家用几百年时间实现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变为现代工业社会进而进入后工业化社会不同,当代中国既面临从传统社会转变为现代社会、从农业社会转变为工业社会的问题,又面临一些在后工业化社会才会出现的问题;既面临发展中国家存在的共性问题,又面临一些通常在发达国家才会出现的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应从这一现实国情出发,从时空两大维度把握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从哲学层面归纳概括“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所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结合中国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许多重要发展,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不仅取得了伟大成就,而且形成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在30多年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而且有着独特而丰富的哲学内涵,包括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核心内容的思想路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统筹兼顾为基本理念的方法论,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以“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等。这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不仅鲜明体现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而且具有逻辑一致性,形成了科学理论体系。从哲学层面归纳概括这些实践创新成果和理论创新成果,准确、全面、深入阐发其中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增长点。

  (作者为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