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书评介)

将哲学讲出趣味来——《爱智之思》简评

肖伟光

2017年02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将哲学讲出趣味来(新书评介)——《爱智之思》简评

  杨寿堪撰著的《爱智之思——西方哲学的趣谈与启迪》(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对西方哲学史上许多经典命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提升大众的人文素养具有积极意义。该书主要有三个特点。

  哲理性。虽然该书没有全面论述西方哲学,但无论阐发哪个方面的问题、命题或名言,作者都试图从一个侧面、一个视角反映哲学家的思想,进而揭示其深刻内涵。

  趣味性。该书之所以名为“趣谈”,就是因为作者有意从西方哲学中挑选那些既有代表性又有趣味性的命题进行阐发,诸如“从‘阿基里斯追不上乌龟’谈起”“从‘三种床’谈起”“从‘人是机器’谈起”等等,让人见到题目就有阅读的兴趣。

  启发性。一本书有料又有趣,就能使读者不仅长知识,而且在思想方法上得到启示、帮助与提高。这也是作者的初衷之一。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