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红旗文摘》>>每期精选

远离“依附式”心态 行稳走正从政之路

张明

2017年02月06日09: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健康的心态能成就一个人的梦想,负面的心态会影响一个人的未来。“依附式”从政心态对从政者而言,无异于健康肌体上的一处暗伤,及早处理无伤大碍,任其发展则后患无穷。从政者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政治人格的独立和从政行为的自主,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在仕途中循序向前。

一是思想观念要摆正,知责明理不迷失。分析“依附式”从政心态的产生,归根结底是从政价值观出了问题。要彻底祛除这个“病根”,从政者既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又要对当前政治生态有一个理性客观的认知。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从政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对当前政治生态充满信心。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以往那种搞小山头小圈子、结党营私混官场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也不会再有市场;在从政道路上,人民才是最稳固的“靠山”,正义才是最恒久的前进动力。

二是个人私欲要节制,知足常乐不贪婪。《老子》云:“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作为手握权力的从政者,更要懂得节欲修身、节欲养德、节欲致远的道理,更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禁得住诱惑。要自觉去放纵之念、非分之想,不急于求成、不奢欲无度,始终保持顺其自然的平静心态,这样才不会因为自己的私欲奢求而委身于人、依附于人、受制于人。

三是政治人格要独立,知学强技不懈怠。政治人格的独立,是从政者在从政过程中思想和行为上不忌惮、不依赖于任何个人的权势权威,而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保持独立的判断力,恪守合法合理行为。在纷繁复杂的官场中,要坚守基本的政治原则,不卑不亢,保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风骨。保持政治人格的独立,坚守价值追求,坚守做人做事原则,才能不随波逐流,摒除小圈子和小山头。当然,这种人格上的独立需要的不仅仅是意志和定力,也需要才华和能力。在一个单位中,工作有本事有能力,就能挑得起重担、做得出成绩,就会有立足资本、能“吃得开”,就不用挖空心思投机钻营、搞团团伙伙。所以,从政者必须把学习摆在首位,勤学苦学善学,学知识、学文化、学技能,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他人学,在以学立身、以能立业的道路上走得更实、走得更远。

四是从政行为要自律,知戒有止不盲从。近年查处的一系列令人触目惊心的窝案、串案和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案件,给从政者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自己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干事创业的团队必须有,结党营私的团伙绝不可以有。不要对小圈子存在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期待,建立在利益交换基础上的小圈子终究是靠不住的。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勤于自省自警,敬畏党纪国法,才是明智之举。另一方面,要守好从政底线。从政者必须明确权力边界。对待领导和上级,需要尊重和服从,但绝不可以无条件地屈从、无原则地追随。要慎初慎独慎微,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纪律规矩都坚决不能破、党纪国法坚决不能破:做到了知耻惜名、知止守规,把握住了“底线”、远离了“高压线”,才能真正在从政道路上循正理、守正义、不逾矩、行致远。

(作者为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南开大学博士)

(摘自《领导科学》2016年11月上)

来源:《红旗文摘》杂志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