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整治“新衙门作风”要趁早

刘忠友

2017年02月04日15: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正月初七,武汉市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开篇就亮出了机关作风的短板和弱项: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并提出要坚决扫除阻碍武汉赶超发展的“绊脚石”。开工第一天,与其说是开启工作的“收心会”,不如说是打响机关作风建设的“当头炮”。

作风彰显形象,作风成就事业。十八大以来,通过严肃整治“四风”,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明显融洽,社会风气明显清朗。但也相伴而生了一些“新衙门作风”:比如门确实好进了,脸也确实好看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却有增无减;吃拿卡要的少了,但不贪不占也不干、推诿拖拉的却有增无减;按规章办事、按纪律办事的意识增强了,但不干事怕出事、不担责怕负责、不创新怕失误等心态有所蔓延等等,导致一些机关干部在干事效率、主动作为方面打了折扣,影响了事业的发展。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整治“新衙门作风”,关键是要强化机关干部管理。机关作风管理是一门学问,管理得好,就是一片清风正气,你追我赶,蓬勃向上;管得不好,就是水里按葫芦,这边按下去了,那边又浮起来了。治理机关干部的“新衙门作风”,不仅要严管,而且要激励,在严管中产生约束力,在激励中产生牵引力,好比汽车的方向盘和发动机,约束力和牵引力同时发挥作用,就能保证汽车安全向前奔跑。

松是机关作风的万恶之源,要通过严管刹住“新衙门作风”。新衙门作风之所以能快速生长起来,是因为老“四风”已经明确了不可为的边线,只要是硬闯就是自投罗网,而新衙门作风就钻了没有相应制度约束的空子。比如说对做错了有明确的惩戒措施,但对没有做出成绩当太平官的人缺乏明确具体可操作的约束措施。武汉拟将出台的“四项机制”中,比如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单位”的,对其主要责任人就地免职;凡是重大项目投资者有投诉的,对被投诉的干部先停职再调查,查证属实的一律严肃处理;对三年内考核没有一次被评为优秀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不得优先提拔,三年内没有一次被评为优秀的干部,不得优先提拔等,从制度上体现了严管,为新衙门作风明确了行为边界。

严管促进规范,激励诱发活力,要通过激励消化“新衙门作风”。机关作风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团结一致、你追我赶、蓬勃向上的干事氛围,这种氛围需要培养与呵护。针对不敢干事怕出事、不敢负责怕担责、不敢创新怕失误等诟病,完善激励机制,大张旗鼓地表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先进个人,不拘一格地使用那些敢创新、敢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荣誉导向和用人导向。同时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列出容错免责清单,对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等过程中出现的一定失误,但不违背党纪国法、未谋取私利、未造成重大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的,免除相关责任,不影响评优评先晋级晋升,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开膀子干事创业。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