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握紧从严治党的三把“金钥匙”

马烨

2017年02月04日10: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管党治党任务更加艰巨。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也是党的活动的具体体现,细胞健不健康,直接影响到党的肌体健康和整体形象。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每一名党员做起,握紧从严治党的三把“金钥匙”,严管和治理好每一名党员。

坚守对党忠诚的“生命线”。“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也是政治合格的根本要求。不管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讲政治就是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就是甘愿吃苦、宁愿战死也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党员干部倘若在政治上不坚定,容易使自己迷失方向,最终走上不归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要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是人不断追求真理、向前奋进的动力。长征途中,红军面临无数困难危险和生死考验,依然前仆后继、义无反顾,靠得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像种子一样需要播撒、培固、传承,需要长期的坚持并落实到实践中。共产党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学习党章、党史国史、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最新理论成果,在刻苦学习和努力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对科学理论的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才能更加坚定地树立起理想信念,并把它转化为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才能从根本上拧紧拧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生机活力和铁人本色。

烧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 目前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党员长期流动在外,不能按时按质参加党内生活;有的政治生活缺乏活力和辣味,疲于应付,搞“一团和气”。如此种种,让党内生活变得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削弱了政治生活的“生命力”。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准则》的出台,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目的就是使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规范起来、执行到位。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切实将自身摆进去,主动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政治生活制度,做到在“大熔炉”中锤炼以增强党员意识,擦亮党员身份,整改自身不足,让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形成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党内同志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