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权为民“转”行稳致远

孟庆毅

2017年01月26日11: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何谓权力?《辞海》解释为,职责范围内支配和指挥的力量。权从何来?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每一个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权力都是人民给的。权为谁用?答案当然是唯一的,那就是权为民所用。

然而,有些领导干部明知权为民所赋,当用权于民,却摆不正公私关系,“揣着明白装糊涂”,“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极尽权为己“转”之能事,最终败坏了党风政风,影响了社风民风。

近年来被查处的“老虎、狐狸、苍蝇”,就是最好的例证。他们之所以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在犯罪的泥潭越陷越深,最终由“好同志”变成“阶下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为谁用权”上出了问题,有的为小圈子用权;有的为家人用权;有的甚至为“红颜”“蓝颜”用权。一言以弊之,权不为民“转”,而是为己“转”。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权力可以使人高尚,也可以使人堕落;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始终坚持让手中权围着党和人民“公转”,而不围着个人利益“自转”,就可以做权力的主人,行稳致远;反之,为权所驭,滥用权力,变成权力的奴隶,在伤及群众利益、殃及政府公信力的同时,必将断送掉自己的美好前程。

“群众心里有杆秤”。领导干部的手中权到底是在为民还是为己,是在为公还是为私?群众看得一清二楚,他们最有发言权。领导干部只有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根本出发点,把自己视为人民的“孺子牛”,心中时刻装着群众,言行时刻为着群众,怕群众的问题解决不了,怕群众的困难解决不好,怕群众的认可度不高,才能获得群众的真心点赞和支持。

“为谁用权”是个历史命题,也是个时代课题。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殷殷嘱托,始终保持“臣门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不断涵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坚持执政为民、权为民用,做到有权不辱崇高使命、位高不失公仆之心,真正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生活的生动现实,从而走好为官从政路,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