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党费慰问”不只是一种关怀

 何浩民

2017年01月2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5亿元,专门用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重点是农村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党员和老党员,灾区因灾致困、因灾致残的党员和抗灾救灾中因公牺牲党员的家属。(新华网 1月18日)

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是党员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们曾为党的事业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辛劳,立下了不朽功勋,更是党的财富和功臣。党章规定,党费要用于党的活动,包括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使用党费要向农村、街道社区和其他有困难的基层党组织倾斜。元旦春节期间,中央组织部划拨部分党费,用来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他们的关怀,更凝聚了全体党员的一片爱心,充分彰显了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党费慰问”让党员更有归属感。党员的归属感对形成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具有重要意义,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往往会因为一时找不到“家的感觉”,对党组织产生距离感、生疏感和游离感。党费慰问作为党组织一种亲情化、人性化的关怀,作为党员之间的相互关心和相互帮助的一种方式,真正把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只有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感觉”,才能让党员找到归属感和存在感。

“党费慰问”让队伍更有凝聚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是要把自身建设好,首先必须增强队伍凝聚力。党的凝聚力从哪里来?一方面是来源于党员对党组织的衷心拥护,另一方面也源自于党组织对党员的爱护和关怀。作为执政党,如果连自身党员的困难都不能解决,又怎能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提高党的凝聚力,在加强和规范党员管理的同时,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关怀和爱护必不可少,只有充分落实党内关怀制度,突出党员主体地位,才能真正汇聚人心、凝聚力量,带领广大群众朝着远大理想和共同目标前进。

“党费慰问”让党费更有分量感。党费,取之于党员,用之于党员和党员生活。时下,有的党员认为区区一点儿党费,即使不按时交纳也少不了自己那份,有的党员甚至还将交纳党费看作是一件麻烦事、吃亏事。中央把党费用来“反哺”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让广大党员切实看到了“小党费”汇聚成的“大力量”,认识到自己每次交纳的党费里面其实都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这对提高广大党员交纳党费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具有很大意义。

总而言之,“党费慰问”不只是一种关怀,在唤醒党员归属感,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同时,更体现出党费不同一般的重要价值,必须把“党费慰问”落实好,才能鼓舞大家再接再厉、振奋精神,也才能更好地保持党的团结性、先进性。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