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秦安:铸就加速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基石

2017年01月22日14:24    

2016年12月27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下称《战略》)发布,中国作为全球网民数量第一的网络大国和经济体量第二的经济大国,实现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配置,成为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标志性事件和里程碑文献。《战略》顺应大趋势、谋求新优势,首次明确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与核心主张,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战略》标志着中国走出了“当时无战略、此地即边戎”的网络强国建设初级阶段,为开启加速发展机遇期提供了战略基石。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战略》传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系列思想,整篇贯穿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整体明晰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战略》分为引言、机遇与挑战、目标、原则、战略任务共五部分,分别表述了传承和平理念、胸怀网络世界,直面网络现实、认清机遇挑战,统筹国际国内、树立明晰目标,坚持治理变革、表明坚定原则,明晰战略任务、强健网络中国等战略构建,充分体现了“胸怀网络世界、强健开放中国、建立有序空间”的格局、道义和力量,阐释了网络中国繁荣世界的美好愿景。

“战略是筹划和指导全局的方略”。《战略》为网络强国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确定了明确的航标。《战略》出台是启动网络空间“一把手工程”的第三个年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六个加快”,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之后,经略网络空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们不仅要“发现智慧的纲领”,更要借其沉淀网络文化、网络思维和网络观念,将思想文化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进而培育影响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战略思维、战略取向、战略意图的深层次文化素养,在网络时代特征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全面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决策方式、管理方式等各方面的变革,进而引起思维方式和观念变革,推动社会文化发生结构性变革,培育网络时代战略文化基因。

“上下同欲者胜”。《战略》是把网络强国号召力转化为执行力的关键环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网络强国的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只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网络强国建设的长征路。《战略》落地直接决定了提升网络空间新质生产力、文化力、国防力的加速度。“五大目标”引领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方向,“四项原则”划清了中国经略网络空间的路线,“九大战略任务”提出了网络安全工作的规划。这些能否实实在在地落地,直接决定我们能否统筹国家优势资源,在以信息网络为核心的产业技术革命中以最快速度赢得领先地位,在网络空间战略博弈中最大限度趋利避害,在“和平崛起”过程中最大程度避免网络冲突,让网络空间成为十三亿多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