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之核心五观

2017年01月22日14:18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下简称《战略》)首次以国家战略文件形式,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我国在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上的重大立场和主张,也向世界发出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倡议,彰显了我国的大国担当,成为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里程碑和发令枪。

《战略》系统、全面、准确地总结了我国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贯主张,体现了我国作为网络大国的“全局观、主权观、发展观、是非观和共治观”,将成为指导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胸怀天下的全局观

《战略》站在全局的高度,在目标中明确提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服从于国家总体战略,维护我国网络安全是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网络安全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关各国国家安全。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活动空间,网络安全是全球性的挑战,维护中国网络安全,不仅是我国自身的需要,更是维护全球网络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需要,必须全球各国共同维护,共享共治。

二、坚定不移的主权观

《战略》在原则和战略任务中明确提出网络空间主权不容侵犯,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由各国人民自己做主的根本原则。网络空间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拓展延伸,尊重网络空间主权成为国际社会共识。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确认,包括国家主权原则在内的《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准则适用于网络空间。《战略》同时对网络空间主权的范围进行了明晰,即本国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及本国疆域上的网络活动,本国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为我国依法合规地捍卫网络空间主权,主张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依据和支撑,我国将采取包括经济、行政、科技、法律、外交、军事等一切措施,坚定不移地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

三、双轮驱动的发展观

《战略》在目标和原则中明确提出要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我们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和核心技术能力方面都存在不小差距。《战略》部署了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等战略任务,提出要技术与管理并重、保护和震慑并举,建立实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发挥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力量。建立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加强供应链安全管理。建立国家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结合,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大力发展网络安全防御手段,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网络强国相适应的网络空间防护力量。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充分发挥网络空间在信息传播、生产生活、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治理、国际交流合作中的创新和推动作用,统筹发展泛在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开发信息资源,丰富网络空间信息内容;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实施“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市场环境,夯实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础。实施网络安全人才工程,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全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四、惩恶扬善的是非观

《战略》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安全及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分析总结了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战略》部署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等战略任务。从体系构建方面,构建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网络治理体系,明确社会各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把相关法律责任要求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机构。从法律制度层面,健全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网络安全相关制度,建立网络信任体系,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从信息保护方面,加强网络空间通信秘密、言论自由、商业秘密,以及名誉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从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方面,加强网络反恐、反间谍、反窃密能力建设,严厉打击网络恐怖和网络间谍活动,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盗窃、贩枪贩毒、侵害公民个人信息、传播淫秽色情、黑客攻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方面,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传播正能量,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网络氛围和生态。

五、开放合作的共治观

《战略》明确提出了开放、合作两大目标,部署了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战略任务。同时,整篇文章也贯穿了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的大国胸怀。中国要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和可控性,但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更不是限制国外技术和产品的进入。首先要加强技术的交流和成果共享,让新技术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利器,让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能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公平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然后要加强在国际互联网治理,打击网络恐怖和网络犯罪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第三是要深化在政策法律、技术创新、标准规范、应急响应、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信息技术标准、政策和市场开放、透明,深化同各国的双边、多边网络安全对话交流和信息沟通,推动互联网地址、根域名服务器等基础资源管理国际化;最后要充分发挥大国担当,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互联网技术普及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援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推动全球网络发展与繁荣。

中国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关键阶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谁能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作为国家网信领域的核心力量和主力军,我们更应该在《战略》的指引下,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充分消化利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成果,集聚国内产学研用创新力量,最终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战略主动权。

(作者: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饶志宏;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李明)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