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码反腐大数据

米博华

2017年01月19日10: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解码反腐大数据

  观察物体有不同侧面,了解事实有不同角度——面对正风肃纪的“大数据”,同样需要用心解读,体会其中涵义。

  据报道,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间的3.6倍。2012年查办涉及党风廉政案件,全国是15.5万件次,处分16.1万名党员。2016年,立案达41.3万件次,处分党员41.5万人。在党员基数增长背景下,党员受处分率从1.8‰上升到4.3‰。

  数据表明,无论“打虎拍蝇”,还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纪律处分条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成果显著。

  有人说,为什么反腐力度加大了,查处案件不降反升?

  这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正像疾病发展有个过程,违纪违法累积的问题存量不小。治党宽松软的延后影响在这几年比较集中凸显出来。欠账还是要还的。另一方面,如果对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不愿正视,大案要案躲开,棘手问题绕开,突出矛盾避开,虽然表面太平无事,而实际上却埋下了重大隐患。

  从这个意义上说,清除害群之马、社会蛀虫越彻底,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越及时,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就越巩固,国家就越安全、越稳定。

  当然还要注意另一个数字——纪检机关接到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呈下降态势,2016年比2015年下降了17.5%,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这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但从举报回落这个事实来看,重拳反腐产生的“不敢”效应是明显的。

  数据是现实的反映,阅读数据也往往五味杂陈——

  面对这些数据,心情是沉重的。看到错综复杂的大案要案被揭露,成窝成串的腐败分子被惩办,应该感到快慰。

  然而,也同时看到,在悄无声息中,消极腐败因素对党的肌体、对国家政权、对干部队伍的侵蚀,有多么严重。一些被查处的腐败官员已经占据要津,有的人长期担任省市一把手,有的人是国民经济命脉部门的决策者:如果不坚决果断地对腐败进行清除,如果不下决心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党和国家事业有多么危险。

  面对这些数据,心态是复杂的。在这些让人感慨唏嘘的数字里,可以看到扭曲、狰狞、贪婪和孤注一掷的灵魂,也可以看到崩溃、绝望、愧悔和万劫不复的结局。

  正风肃纪必须依法依纪,不护短、不枉法:批评教育、纪律处分、依法查办,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责任涉及谁谁必须承担。这没的说。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背弃党的宗旨,无视党纪国法,跌大跟头,咎由自取;同时,也不能不说,如果始终一贯从严治党,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完全可以使党和国家事业少蒙受些损失。由此可见,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可以创造良好政治生态,也能强化自律意识,大大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最大限度减少违纪违法。

  面对这些数据,心里又是踏实的。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拔烂树、治病树,清理存量,遏制增量,坚持不懈完善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反腐败斗争一定会发生具有转折意义的变化:正可压邪,道可治魔,持之以恒定能使腐败现象可防可控可治,使党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向好。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