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守住“廉关”才能过好“年关”

王静

2017年01月17日15: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年关”,指农历年底。旧时欠租、负债的人必须在这时清偿债务,过年像过关一样,所以称为“年关”。年关到,人情往来、走亲访友逐渐增多,也进入了违反廉洁自律要求、行贿受贿等“节日病”的高发期。普通人的“年关”现实中已经成为官员的“廉关”。

春节期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利用节日这样的机会,借着“节日”名义,打着“礼尚往来”旗号的红包礼品,既“合情”又“合理”,让领导干部们心安“礼”得、乐而忘“廉”,进而“步步为营”,收到“攻城略地”之效。节日期间是人民群众看党风政风的敏感时段,也是党员干部经受考验的关键时期,更是纪检监察部门重点“关照”的时期。

日前,中央纪委下发《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做好党风廉洁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作出部署。不得不说,“逢节必禁”已经成了节日反腐的新常态。每逢传统节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就会提前公布举报电话,开通举报信箱,足见高层反四风、转作风的决心,也折射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廉关”的重视和担心。

其实,作为党员干部,谁都知道收礼的后果和危害,但利字当头,有些人就是管不住自己。结果,明里不送暗里送,当面廉洁背后腐,致使一些领导干部把年节当成了“摇钱树”,也让某些领导干部滋长了“人前装清廉、背后收礼忙”的腐败心理。

然而,官员“节日病”还远不止显而易见的受贿,官员的“节日病”症状正呈现多样化。在高档酒店里,一些机关人员借着“过节”的名义,狂斟豪饮,大肆挥霍公款吃喝;在一些旅游点,相当一部分是公款旅游的。这些都是‘节日病’的具体表现。给社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守住“廉关”过好“年关”,这不仅是自身廉洁建设的综合体现,也关乎着全社会清风正气的养成。

守住“廉关”,要抗得住诱惑。对于形形色色因各种理由上门送礼的人,要敢于拒礼,坚决拒礼。要遏得住贪欲,守得住清贫。要带头管好自己的脑,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手。同时,过好廉关,还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明辨哪些是正常交往,哪些是“糖衣炮弹”。

守住“廉关”,要坚守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规矩,意为一定的标准和法则。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已经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给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立下了不可逾越的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髓和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守住“廉关”,要强化监督。在“年关”来临之际,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全面监督,完善各种监督和约束机制,党内外监督、上下级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多轨并举,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

“廉则年如一日,好过;贪则日似一年,难熬。”在处处庆佳节、家家话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廉关界限容易模糊化,攻关手段也变得更加隐蔽,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心存畏惧、信守底线、肩扛责任,守好廉洁关。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