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青年干部善做“小事”方能成“大材”

彭磊

2017年01月17日15: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老子在《道德经》中尝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可见,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杂事,恰恰是做成大事难事的阶梯。时下,一些青年干部初出茅庐,心高气傲,对本职工作不屑一顾,认为太过简单,结果眼高手低、粗心大意,导致错漏百出。殊不知,青年干部要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大材”,就要甘做小事、善做小事、勤做小事,把简单工作做的出新、出色、出彩。

甘做“小事”,要先给心态“降降温”。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这是孔繁森同志用以自勉的名言。青年干部要有甘当“泥土”的清醒认知,切实转变“官”念,调整心态、珍惜岗位,对可望不可即、超越现实的志向和目标果断调整,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一次干起,以务实、求实、扎实的行动将“理想之树”扎根于现实的土地,将个人价值和追求与时代发展、社会需求有效对接,才能获得自我价值的提升。

善做“小事”,要精益求精“烹小鲜”。俗话说,治大国若烹小鲜。青年干部不仅要甘做小事,更要把小事做精、做巧、做美。要仔细“控制火候”,努力做到眼勤、脑勤、手勤,面对工作脚踏实地不挑捡,面对问题大胆探索不逃避,面对困难从容镇定不慌乱,把“火候”控制的尽善尽美;要精细“调理味道”,学会多思考、多总结、多改进,从纷繁中理出头绪、总结规律,在实践中知错就改、拾遗补缺,真正做出人民群众“对味”的菜肴。

勤做“小事”,要脚踏实地“行千里”。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青年干部只有立恒心、勤做事,才能量变形成质变,积小胜为大胜。面对日常工作中的繁杂事、琐碎事,若没有一颗恒心,放任自流、浅尝辄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便会事倍功半、一事无成。唯有矢志不移、笃行不止,才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因此,青年干部要发扬“愚公精神”,把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都当作移除阻碍人生发展的“石头”,如此集腋成裘、积沙成塔,终将会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