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

冯 俊

2017年01月16日13:25    来源:《求是》

原标题: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好《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深入理解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

  党的光荣传统要永远继承代代守护。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形成和发展就体现了对于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党的二大制定的《党章》中就有党员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机关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少数绝对服从多数的内容。1927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第一次表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的六大制定和通过的《党章》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而且第一次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三项根本原则。1938年10月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针对张国焘违反纪律、分裂红军、另立中央的严重错误,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四个服从”的纪律,为我们党确立中央权威,形成成熟稳定的中央领导集体和核心提供了制度保障。党的七大《党章》系统全面地阐发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指出 “民主集中制,即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领导下的民主”。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指出,“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在继承传统的过程中内涵不断丰富充实。我们党开展延安整风运动,遵循的宗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整风的主要方式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延安整风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全党在政治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除了党的制度继承发展、不断完善外,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也逐渐地演变成为我们党必须遵守的规矩。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建设不断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抓好“补钙壮骨”,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提出了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提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制定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巡视和派驻监督全覆盖等等。这些都是抓住创新这个环节取得的突出成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准则承接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是在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

  实现继承与创新的辩证统一。继承使党的血脉和红色基因得到传承,创新使党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两个环节缺一不可,都要抓好。不忘初心,开创未来,我们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