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01月16日08: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探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三地城市如何寻找新机遇,1月1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机遇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召开。研讨会主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探讨环首都经济圈城市如何在交通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会议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一环,对于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意义重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应对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矛盾日益突出等挑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增长新动力和新的增长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落地的关键阶段,各项改革创新举措深入推进。对于京津冀区域的各个城市而言,交通一体化、环保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巨量投资、产业优化转移也将极大地改变京津冀三省市的产业格局和城市格局。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现城市新机遇、明确城市新定位、创新城市新模式,是京津冀区域城市需要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对于发展进入新周期的河北、天津两地而言,更需要从中探寻更多机遇。对于京津冀区域的城市发展而言,从顶层设计出发,从城市定位出发,将有助于各地建设“有特色、有优势、有趋势”的未来城市。

本次理论研讨会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京津冀(固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北京市、河北省相关部门的领导、相关地方企业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