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求是》>>每期精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靳诺

2017年01月13日13:32    来源:《求是》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全面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

一、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经常性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时期,往往也是政治路线出现错误的时期。遵义会议前,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家长制”等问题,使党和革命事业蒙受严重损失。1935年遵义会议,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意见最终得到采纳,党和红军的命运就此发生转折。“文化大革命”期间,党内政治生活受到严重破坏,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于1980年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促进党内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重大挫折。

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现象和问题,大多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生态遭到“污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对党员干部疏于思想政治教育,疏于日常管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选人用人不规范,以“好人主义”挑战纪律权威、以官僚主义挑战责任担当,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有的党员“四个意识”不强,认为“组织靠不住”、“组织对不住自己”,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严重;有的党员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必须抓住这个关键,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强身健体。

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的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但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存在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让党员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中,清除政治灰尘,补足精神之“钙”,确保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准确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根本保障。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完善党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既讲民主,坚决反对“一言堂”“家长制”,又讲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重要内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和可靠保证。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党规党纪,严格用党的纪律规矩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把党的纪律规矩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时刻警示自己,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有效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不断战胜困难,就在于具有一以贯之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具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巨大勇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以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既要防止批评主观武断,也要杜绝批评庸俗化。批评要有根据,不歪曲事实,以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为目的。要坚持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敢于“揭短亮丑”,不遮遮掩掩,不文过饰非。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增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关键目标。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我们追求的团结是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党的组织在团结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都是因为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私心作怪。增进团结,必须在增强党性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真心诚意地维护团结。团结不是一团和气,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发现问题就要指出来,就要解决,违背原则就要坚决抵制、坚决纠正。增强团结,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重要途径。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这些好制度、好做法,都要真正坚持下来、严格起来。严肃组织生活,重在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内团结的有效途径。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紧紧围绕实际,以解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突出矛盾和党风问题为主要内容,真正入脑入心、敞开心扉、交流思想、提高认识、促进团结。

三、努力构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需要思想觉悟,也需要制度保障。要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的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当前迫切需要执行好落实好已有的各项制度规定,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准则》。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党性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体现到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上。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要贯彻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加强执行监督,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各级党组织应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作为政治巡视和基层巡察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经常性了解下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严明纪律,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任何党员,不论其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严格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一定要创新。要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特点和规律,积极适应新情况、探索新途径,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突出问题,探索更加符合实际、便于实行的党内组织生活方式方法,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既要坚持和发扬“三会一课”、交心谈心等优良传统,也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式,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富有时代气息、更有效果。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杨文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