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小官管住大官”缘于权力失控

江  宇

2017年01月13日16: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年来,一些职务级别不高、贪腐数目惊人的“小官巨贪”屡被曝光,一次又一次地挑战为官用权的从政底线、破坏清正廉洁的干事环境,已成为反腐败斗争决不会放过的方面,从查处之严、问责之力便能窥见中央坚定不移反腐的决心。

反腐永远在路上。纵然反腐呈高压态势、监督触角不断延伸,可总有官员抱有侥幸心理或冒险心态,花样百出创新腐败手段,大有一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的架势,腐败问题不断出现新变种,“小官巨贪”亦不例外。一般情况下,群众熟知的“小官巨贪”案件多发生于掌握公共资源、管理民生资金、拥有审批权限的水利、国土、民政、财政等部门,往往利用职务之便“大把捞”。令人震惊的是,肩负监督执纪之责的部分官员也“榜上有名”,竟利用查案之权谋私利,或是依靠通风报信大赚一笔,或是借助对查办案件“放水”来狠敲一回,甚至上演了一出出利用手中权力牵制住“大老虎”的精彩戏码。

不得不说,小官管住大官,并不是什么值得沾沾自喜之事,既证明不了能力,也体现不了本事,不过是建立在“权力”二字之上的“各取所需”罢了。这般一边反腐、一边贪腐,就是个外表正直、内里腐化的“两面人”,与其“管住”的大官一样,沦为“阶下囚”是迟早的事儿。可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小官”权力变现问题,该从何处破局?

莫让“小官”失管。“小官巨贪”现象的发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只盯“大官”,“小官”因其微不足道而置之不理,没有做到严在早、抓在小,一旦走上权力变现的道路,其腐化程度令人瞠目。对干部的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抓大放小”,各级党委必须肩负起从严管理干部的责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从严要求贯穿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克服麻痹思想、防止松懈情绪,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莫让“小权”失控。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就腐败而言,官不在大小,有权则灵;权不分轻重,管用就行。小官“管住”大官,其“底气”在于手中的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这就必须扭住权力不放松,用制度与法治把权力真正关进“笼子”,既明确干部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又织密监督网络、强化权力公开,更坚持从严执纪、与腐败行为坚决斗争,让再微小的权力都受到制约和监督,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用权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莫让“小事”失察。“大老虎”也好,“小苍蝇”也罢,一个干部的腐化变质,都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往往是从小事不注意、小节不检点开始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对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就得“小题大做”。一方面,坚持遵规守纪。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时时用党纪党规约束自己、对照自身,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不在小事上失察、小节上失守、小利上失足。另一方面,注重抓早抓小。要增强防微杜渐的意识,对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做“扯袖子”“咬耳朵”的工作,早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防止小错酿大错、小案变大案。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