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思想纵横)

市场经济需要利他精神

张吉刚

2017年01月1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市场经济需要利他精神(思想纵横)

  一个时期以来,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坑蒙拐骗、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些损人利己的行为,从局部和一时看可能使一些人牟取了暴利,但从长远看会导致恶性循环、形成“互害”模式,利己也不可能长久,最终将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在依法对这类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还应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旗帜鲜明地倡导和弘扬利他精神。

  市场经济中利己与利他孰是孰非,在经济理论界曾有不同观点。传统经济理论认为利己是理性的,利他是非理性的。但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神经元经济学则认为,人们的行为不仅从利己的原则出发,通常还会顾及他人或团体的利益。这种利他的行为同样是理性的,是经过自然与社会的双重选择和长期进化之后,被固化在人们身体和心智中的品质。这种利他精神对于维系人类社会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维系人类社会的合作效率和组织效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精髓,没有竞争市场经济就无从谈起。因为竞争,才有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才有生产组织形式的不断完善,才有社会财富的不断涌流。在竞争中人们自然而然地追求利己。然而,竞争只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方面,在合作中利他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没有合作利他同样没有市场经济。因为合作,社会分工才能实现,人们才能各展所长,整个社会才能被有效组织起来,经济才能不断发展。合作并不排除利己的动机,但合作不仅仅是利己,还要有利他的心理和行为。

  显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利己与利他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它们犹如自行车的前轮与后轮,前轮管方向,后轮出力量。如果方向摇摆,可能会导致车倒人翻;倘若力量不足,车也会行不稳、行不快、行不远。利己与利他的关系也是这个道理。在社会分工、市场分工日益细化而又紧密相连的链条中,每个人的利益都是在满足他人、团体、社会的需要中得以实现的。换言之,每一个利己的目的都要通过利他行为才能更好实现,而且利己是满足利他之后自然而然的回报。市场经济中,生产链、供应链的上游均为满足下游需求服务,最终都要落实到为客户服务上;只有首先实现了他方的利益,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利益。在团体中,只有满足了整体需要或公共需要,才能满足个人需要;只有有利于他人,才能有利于自己。如果只期望享受他人服务而不愿服务他人,只考虑利己而不考虑利他,最终利己也只能是一厢情愿的美梦。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倡导和弘扬利他精神,当然不是反对利己。片面强调利己,忽视合作利他,不可能有长期、可持续的社会福利提升;但片面强调利他,忽视个人利益,也不会有效率的提高。不过,在当下一些人片面强调利己的情况下,有必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利他精神。事实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人们建立了一个利益循环机制,既尊重人们对自身利益的追求,也要求人们大力弘扬利他精神。只要我们遵循它,把利他的事情做好做足,自己也会得到自然而然的回报。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明确反腐态势“新基调” 领导干部需找准行为准星

习总书记关注六项具体民生问题: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回望深改三年:“四个有利于”引领中国改革行稳致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部署凸显两大特点:“稳”“新”

特别关注:人民网理论频道2016年度“十大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