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文章列表

有一种精神品牌叫“五个一百”

武西奇

2017年01月09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第二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聚焦本年度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意在凝聚和壮大网上正能量,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经过连续两年的举办,“五个一百”的品牌形象可以说已广为人知,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笔者认为,这不仅是一次正能量满满的评选,更是一个亮点频现、贴近网民的活动。在笔者看来,这项活动的亮点至少有如下几个。

活动规格高。“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如此强大的阵容,规格之高可见一斑。如果哪位网友能有幸入选五百之中,他获得的将是一份国字号殊荣,受到得是全社会的肯定和关注。

申报范围广。活动将面向全国全网进行作品征集,通过单位推荐、自荐或他荐方式进行申报。面向全国全网,意味着没有身份、性别、网龄、民族、学历、政治面貌等限制;三种申报方式,总有一款适合你。也就是说,只要想报谁都可以。这样的申报方式,为广大网民热情参与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项目设置多。“五个一百”,即“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五个评选项目的内容,既有榜样个人也有文字、图片、视频、专题活动等各类作品,涵盖了互联网上开展正能量传播的方方面面,可以最大限度地展示出过去一年“中国好网民”的优秀风采。单就这一点,都应该为活动竖起大拇指。

程序设置好。本次活动由七个阶段组成,分别为在线征集、评委初评、网络展示投票、评委终审、网络公示、榜单揭晓、颁奖典礼。笔者认为,其中评委初评、网络展示投票、评委终审、网络公示四个环节,体现了“集中-民主-再集中-再民主”的评选思路。这种科学的设计,可以最广泛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反馈,确保评选的榜样和作品经得起检验。

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五个一百”评选活动的开展,是对“网络正能量精品”这一品牌的有力塑造,更是对风清气正网络氛围的大力引导。如今,“五个一百”满载正能量再度起航,让我们对“激发爱党爱国力量,凝聚向善向上精神”充满信心。让“做正能量榜样,出正能量作品”,进一步成为每一位中国好网民应有的担当和追求。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