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络论文

"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2017年01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学术交流,开展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相关理论研究,深入探讨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理论的新发展,12月24日,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协同体授牌仪式暨“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青年学者论坛在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公安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勇主持,北京市教育工委会宣教处处长王达品、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明和中国公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公安院校和地方院校的青年学者代表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网、警察网等媒体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明为中国公安大学协同体授牌。作为高水平师资互聘共享的环节,公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为中国社科院辛向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分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中国公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的“七一”讲话,都始终贯穿着对思想政治工作、对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极端重要性的指示。特别是刚刚结束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与今天的活动高度契合,今天授牌活动和论坛,应势应事应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表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非常重要、极端迫切。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尤其是对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政法工作以及政法队伍建设,总书记也一直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这些讲话,对于加强和改进公安院校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曹诗权校长指出,中国公安大学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党委按照公安部党委的要求,正在全面推行综合改革,明确坚持“党校”标准、“旗帜”标准和“一流”标准进行学校建设和发展。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通过具有公安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践教学、警务化管理、校园文化等等,形成了以忠诚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模式,铸牢忠诚警魂,铸强公正警心,铸亮卫国警剑,铸实为民情怀,铸硬廉洁警纪,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标准融入到办学的全过程,融入到全体师生的血液里,和全部的教学科研活动融为一体,不断深化公安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

北京市教育工委宣教处王达品处长对我校加入协同创新中心表示了祝贺。他指出,公安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按照思政课建设标准进行建设,通过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融入到学生的血液里,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近年来,公安大学积极参加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搭建首都高校、全国公安院校和公安机关交流研讨合作的平台。他向参会青年学者提出要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引领学生成长的能力,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等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协同中心主任胡明在致辞中对中国公安大学的加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是11所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该中心致力于发挥北京高校资源优势,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中心,汇聚相关学科专家及京津冀地区高校资源,探索协同创新模式,整合协同创新力量。中心以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为导向,围绕“一个中心、三个维度、九大平台”的总布局,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这一中心问题,以逻辑之维、历史之维、现实之维为线索,打造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思政课教学、智库咨询、宣教传播、国际交流、文献中心九大平台, 汇聚京津冀地区乃至国外各种相关优势学术资源,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协同创新体。胡明表示,中国公安大学在实践教学、公安教育、党建研究等领域有研究专长,可为中心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授牌仪式结束后,“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青年学者论坛开幕。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辛向阳教授作了“国家治理——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邰丽华教授作了“马克思的拜物教批判理论与资本主义的替代逻辑”的专题辅导报告。此次青年学者论坛,聚焦问题、主题鲜明,参会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来自公安院校和地方院校的五十余名青年学者,分别从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研究与交流,碰撞出了很多思想的火花,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中国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积极参与协同创新中心的有关工作,加强与中心协同单位、各兄弟院校及各地公安机关的交流合作,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服务于“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发展,全面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质量。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