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监督执纪权关进制度笼子

2017年01月09日09: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监督执纪权关进制度笼子

  1月6日至8日,备受瞩目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与会同志表示,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纪检机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有效举措,充分表明了严格自律的担当和决心。

  正人先正己的实际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对纪检机关寄予殷切期望。

  在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执纪者更要接受监督。”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小江说,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背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承担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使命,这支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中央要求就会偏出一丈。

  事实证明,纪检监察机关绝非世外桃源,纪检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坚决防止“灯下黑”。

  “审议通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而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转化为制度,推动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怎样监督纪委’的关切,向社会昭示了纪委的权力有监督、可监督,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权有约束、可约束。”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民委党组成员周小莹说。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江苏调研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就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征求意见。

  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说,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调对纪委的监督首先在于各级党委的监督,有利于把纪委的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

  解决纪检机关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

  “监督执纪是纪检机关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蒋卓庆说,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内部权力制约的问题,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执纪审理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构建自我监督体系。

  收集和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是纪检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源头,关乎着反腐败的成效。

  “问题线索是执纪审查工作的重要基础。分类处置、彻底清理纪检监察机关所掌握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有利于防止线索失管、失控、有案不查甚至以线索谋私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传智说,自治区纪委将管辖内的所有问题线索提交纪委书记专题会议讨论后,再行确定处置方式,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和避免人为因素干扰。

  除了利用问题线索谋取私利,还有个别纪检干部在审查或审理违纪问题时,违反审查纪律,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重危害了纪检机关的公信力。

  “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有的可能只是违反了党纪,有的则可能已经违反了国家法律,这中间尺度的把握,有着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点。一旦把握不好,就会影响执纪审查的公平性和严肃性,甚至会把我们的纪检干部拉下水。”许传智说,纪检干部在执纪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人情干扰,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纪检干部在执纪过程中领人情、看面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

  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规定谈话函询的工作程序,执纪审查的审批权限,调查谈话和证据收集的具体要求……

  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硕辅认为,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遵循和工作规范,表明了纪检机关严格自律的担当,实现了内控机制的创新,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制度化体现。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陈小江说,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举措,昭示执纪者要有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表明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充分展现务求制度有效管用的坚定决心,是进一步拧紧制度螺丝的操作指南。

  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对纪检干部而言同样如此。

  “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地位越凸显,越要严抓严管、形成自觉。”许传智说,要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严格教育纪检干部,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厚爱寓于严管之中,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严管干部来防止和减少干部犯错误。

  陈小江说:“我们将结合辽宁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培训,迅速组织贯彻落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把规则要求转化为担当行动,真正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记者 王少伟)

(责编:黄瑾、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