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路径

李国良

2017年01月09日08:27    来源:学习时报

高校作为知识群体的汇聚之地,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担负着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重任。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好高校在净化社会风气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存在的突出问题

认识存在误区。表现在对高校廉洁文化的概念和内涵上认识不清,误认为高校廉洁文化是独立于高校自身文化之外的一种文化,而将其与大学校园文化、大学精神、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等割裂开来。

缺乏对廉洁文化核心价值的提炼。廉洁文化在高校不同群体中有着截然不同的要求和价值目标,但由于缺乏对其深入的研究和提炼,往往与其他的价值目标混淆在一起。

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不强。教育内容空洞,缺乏说服力,把廉洁文化建设变成了挂横幅、文艺演出、书画展,降低了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文化自觉尚未形成。目前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更多的还是局限于响应工作需求的层面,通过教育引导高校干部自觉廉洁从政,教师自觉廉洁从教,学生自觉廉洁修身,使廉洁成为一种素养、使命及责任的文化自觉尚未形成。

廉洁文化建设的因应之策

提高对校园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站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崇廉尚洁良好社会氛围的高度,站在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充分发挥文化教育人、塑造人、感染人的功能和作用,把廉洁文化渗透于高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廉洁从政、廉洁执教、廉洁修身意识。

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将廉洁文化建设体现到大学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中。通过大学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使廉洁文化建设具体化,使其真正体现在廉洁从政、民主集中的大学管理上;体现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师风建设上;体现在立德树人、严以治学的校风学风建设上;体现在校训、校歌、校纪、校规等具体的载体和形式上,使廉洁文化建设真正落地生根。

将廉洁文化建设体现在高校文化传承创新上。挖掘和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当代价值,科学总结我党廉洁文化建设成就,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廉洁建设有益成果,丰富廉洁文化建设思想,提炼符合时代特征和要求的廉洁文化。认真研究廉洁文化建设的规律和特征,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系统研究,不断发展和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形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努力为全社会的廉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将廉洁文化建设体现到高校服务社会上。高校作为文化、知识和社会价值的高地,发挥对社会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通过加强高校自身廉洁建设,在社会上树立和维护好高校师生的高洁品格和形象,在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等市场行为中,严格遵章守纪、依法办事,用自身的模范行为教育人,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作出高校人应有的贡献。

按照文化建设的规律和特点,把握好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解决好有机融入的问题。避免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割裂开来另搞一套的做法。把廉洁文化教育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学校管理、学校文学艺术创作演出和校园公共服务相结合,融入学校文化建设总体布局。注意把握好文化育人的特征和着力点,既不偏离廉洁建设的主题,又不脱离文化教育的载体,推动“廉洁”与“文化”有机融合,切实增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善于运用网络、微信、QQ等载体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和教育。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主渠道教育和主题教育的作用。将历史上创造和形成的廉洁文化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在廉洁建设中取得的理论成果作为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同时,注重利用和发挥好社会廉洁教育资源的作用。各地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采取很多措施,形成了很多很好的案例和教育资源。高校应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些资源的作用,建立校内校外良性互动的教育机制,使廉洁文化建设更加鲜活,更有实效。

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最好的促进剂,就是高校自身的廉洁。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充分发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专责职能,切实加强对高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权力行使及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监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对高校选人用人、干部作风、师德师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国有资产和所属企业、采购、基建项目、评审评比评估等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和权力清单发布制度。同时,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及时通报查处情况,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发挥好教育警示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编:杨文全、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