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适应网络时代的政治发展

张  垚

2017年01月0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许多年之后,面对自己的WeChat账号,王湉可能还会想起自己为了支持特朗普而成立“华裔北美特朗普助选团”微信群的那个下午。

  王湉,一个10岁时就从北京移民到美国,现正从事投资的华裔青年;WeChat即微信,中国当下最为流行的社交媒体工具;特朗普,已被认为是得益于社交媒体而即将登上总统宝座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移动互联技术也参与到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之中。在西方政党政治越来越受网络信息技术深刻影响的新形势下,这并不算新鲜事。网络时代,政党所面对的政治生态已与过去大不相同,如何适应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每一个政党来说都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从最初“皮鞋”加“握手”走访选民的方式,到利用报纸、广播、电视进行宣传动员,再到如今希望民众动一动手指在移动终端设备上完成对政党候选人的政治捐助,有人惊呼“社交媒体竞选时代到来了”。的确,技术的发展总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也改变着政党的运作模式。今天,网络信息技术对西方政党政治的核心内容也就是选民动员能力,已经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比如,2012年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曾发布一款名为“Obama for America”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以让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快速了解选民及其周围邻居的政治立场,进而作出是否需要花精力去进行动员和游说的选择。日本自民党也曾开发出一款名为“安倍蹦蹦跳”的手机应用程序来拉拢青年人。此次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更让人们对社交媒体的政治动员能力刮目相看。

  事实上,网络信息技术对西方政党政治的影响不只体现在选举上,还体现在政党组织建设方面。英国保守党和工党推特上的粉丝俨然成了该党的“拇指党员”;德国有政党开发出“流反馈”平台软件,使得普通党员能够把提案直接发送给领导层并在党内会议上直接进入表决程序。而诸如党员信息管理、党员教育、党员动员、党员之间的社交联系等,也因为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而变得更加便捷和有效。如英国工党发布的一款名为“iCampaign”的应用程序,能够让下载者接收到工党的即时推特留言,了解工党的政策和活动。

  当然,技术有时候也是一把双刃剑,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在为西方政党政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带来各种问题,产生一些副作用。比如,被社交媒体平台过滤掉的反对意见和根据用户喜好精准投放的信息,让选民只能看到政党候选人的某些侧面。实践中,西方一些政党利用奉行“点击主义”的粉丝来装点“民意认同”的门面,以此掩盖西方民主的虚伪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出现的社会撕裂,也让人们对社交媒体在政治动员中的作用深感迷茫。

  无论如何,网络信息技术已深刻改变了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改变了政党政治的发展环境。政党只有关注、熟悉并善于驾驭网络信息技术,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面对网络时代社会信息化的浪潮,中国共产党自当勇立潮头、积极行动,扬其所长、避其所短。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对于我们党来说,适应网络时代的政治生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需要“内外兼修”。对内,要善于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形成“数字化党建”新局面。当下,不少党组织开发的党员教育管理软件,就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对外,要善于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使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动员能力。

  技术改变世界。今天,对政治有着重要影响的绝不仅仅是经济、文化等,还包括技术,技术与政治的互动日益频繁和深入。对于政党特别是执政党来说,不应仅仅将网络信息技术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手段,还应将其作为自我革新的手段。这是大势所趋,我们当顺势而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8日 05 版)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