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需做好路径选择

王国勇

2017年01月03日09: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笔者认为,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政党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生成的源泉,能够积极带动政风、民风,是我国善治、长治之本,是我们党保持基业常青的关键,也是我国政治发展努力争取的方向。当前,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任务艰巨而繁重,为此,我们应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培育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笔者认为,不健康、不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会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成效和质量,影响着党组织功能和党员作用的发挥,进而削弱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会给党的自身建设带来严峻挑战。因此,我们党应在新形势下,构建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活。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笔者认为,基层党委主要负责干部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强化民主意识,善于集思广益,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果断而不武断,防止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创新党内生活机制(包括基本形式、要求及形式),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最根本要求,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明确的是非观念,严格管党治党;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让党内政治生活正能量充沛,形成讲真话、敢担当的机制和氛围,从而增强党员言党忧党为党的主体意识,落实党员的爱党兴党护党行为,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拓展了反腐新思路,打开了反腐新局面,开创了反腐新境界。但是,现实国情中,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笔者认为,这句话表明,腐败问题是破坏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以此为契机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应做到“四个坚持”,优化、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第一,坚持高压反腐,与时俱进学习党中央的反腐战略重点、布局、思路,严厉打击和惩治腐败问题不放松,遏制滋生腐败的根源,下大力气种“好树”、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林”,对严重贪污腐败案件,要有坚定决心和刮骨疗伤、猛药去疴的巨大勇气。第二,坚持教育和查处并重、治标与治本结合,依法反腐,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老虎” “苍蝇”一起打,以查处巩固教育、以治标促进治本。着眼长远、系统治理,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第三,坚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牵好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使各级党组织对党章规定进行重新、认真学习,明白其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增强“一把手”的自觉担当,抓好压力传导,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问责机制和约谈机制,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反腐败斗争“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伸手必被捉”的政治氛围。第四,坚持以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培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建设,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从宏观层面来看,完善的党内监督,一方面可以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严格遵守我国的法规、法纪;同样,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笔者认为,当前切实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这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战略布局、净化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针对当前党内监督制度存在的问题,加强党内监督重点是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着力强化培养党员意识、主体意识。各级党组织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培养党员的党员意识,加强其思想教育,培养党员的党性,增加每位党员的主体意识。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够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做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党章规定,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做一个合格的优秀党员,把党章真正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第二,着力强化监督的重点。“一把手”、“关键少数”等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其领导的党风、政风对社会风气有着重要的作用。要想优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还是要从根本上在领导干部身上找原因,把其作为重点来抓,防止领导干部为官不作为、为官乱作为、为官不善为的政治氛围,使其成为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的表率。第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问责机制,完善惩治体系,防止监督过程中的纪律失位、执行错位现象。要在现实中充分发挥好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作用,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健全问责机制,完善惩治体系,利用好当前“回头看”政策,一视同仁,严抓当前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总体来说,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对于进一步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至关重要,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党组织在跟进党中央步伐的同时,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完善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探讨党内政治生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改善途径,不仅有助于深化对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重要性的认识,也有助于提升党内政治生态净化的实效性。

(作者系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