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党员“五带”引领青工成长成才

国电蒙电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党委

2016年12月3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的要求,为在推进“双提升”和“提质增效”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打造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队伍上见实效,国电蒙电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在所属各级党组织中全面开展了“党员导师带徒”活动,以“五带”(即带思想、带作风、带安全、带技能、带业绩)实现党员作用发挥的全覆盖,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促进其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

一、活动背景

作为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业的企业,公司点多面广,运营管理的5家光伏电站均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偏远地区,远离城市,最远的阿左旗光伏电站距离公司本部700多公里;且因交通不便,各电站均实行倒班制,开展集中政治学习、教育培训存在较大困难。各电站生产人员配置较少,且大多数为最近几年接收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工作有热情,但缺乏经验。在以往的员工思想动态调查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青年员工认为现有培训形式单一,缺乏个性化和差异化,不能完全满足个人的学习需求,渴望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来提高个人的能力素质。公司各电站组建时从火电企业调入了一些经验丰富的党员老师傅,同时,经过公司党委的“双向培养”,几年来,成长起来一批党员技术骨干,有的已经担任了值长、专工、电站站长。公司党委认为:一方面,广大青年员工有着强烈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公司有一批技术好、经验多的党员师傅,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良资源,通过开展“党员导师带徒”活动,作为全员培训的重要途径和必要补充,让思想作风技术过硬的优秀党员与青工结对子,从思想、技术、素质等方面带动和促进青年员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二、主要做法

公司党委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任和电站站长为成员的“党员导师带徒”活动领导小组。活动由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政工部会同生产部进行监督考核,各电站党支部负责日常管理、检查、督促,并建立了长效机制。

活动的组织实施共分7个环节,即摸情况、选师傅、签合同、传帮带、严监督、验成果、明奖惩等。

(一)摸情况。公司党委积极鼓励青年员工人人拜师学艺,原则上所有非党员生产人员必须参加此次活动。公司党委对公司青年员工的数量及其专业构成、学习需求进行了调查摸底,公司现有副值班员以下非党员青年员工9名,其中7人为电力系统相关专业毕业,2人为非电力系统专业毕业,专业对口人员需要深入了解电力系统设计及优化、工程实践等更深层次的知识,非专业对口人员需要强化电力系统基础知识及日常运行检修工作技能的学习。

(二)选师傅。公司党委要求各电站党支部推荐思想作风过硬、职业道德优良、业务技能精湛、工作成绩显着的党员专工、值长、主值班员作为导师预备人选,报公司活动领导小组严格审核。最终,确定了9名党员技术骨干的导师资格。按照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原则,并结合非党员青工的学习意愿、导师与青工的分布情况,公司党委以“一带一”的方式为每一名非党员青工都选定了适合的导师。

(三)签合同。公司党委要求每一对师徒都要签订为期一年的师徒合同,合同中要明确导师与徒弟的权责以及传、帮、带的目标和措施。要求各党支部每年年初举行一次拜师会,集中签订一批师徒合同,并报公司“党员导师带徒”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合同中导师的责权为:一是要认真抓好徒弟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和安全生产工作能力;二是要在生产工作中带头遵章守纪、安全作业,教育并监督徒弟,做到无违章指挥、无违章操作、无违反劳动纪律,实现零事故目标;三是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当工作的模范,又当技术的标兵,要手把手向徒弟传授技艺,带动其共同进步;四是要与徒弟积极沟通交流,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发现不良苗头倾向,及时做好疏通疏导,遇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及时解除徒弟的后顾之忧,确保稳定。徒弟的权责为:一是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熟悉并掌握上级各项规定、规章制度等,做到遵章守纪。二是要认真执行安全规程,杜绝违章,杜绝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三是要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掌握岗位操作技能,争做岗位技术能手。四是要及时、认真向党员导师汇报思想、工作、学习情况,有困难及时向导师反映,寻求帮助和解决,确保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四)传帮带。为方便导师随时能够指导徒弟,确保徒弟在工作中的安全,公司党委要求各支部将订立合同的师徒编入同一个值班工作组,导师在哪里,徒弟就在哪里,确保他们之间能够一同工作、一同学习、一同生活。按照“缺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带徒原则,根据师徒合同目标,公司党委要求导师分步骤有重点地对徒弟实施传帮带,具体为“五带”:

一是带思想。党员导师每天下班后,要与徒弟进行10分钟的“微党课”,重点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势任务教育、企业党建工作要求、时事政治、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地点不受限制,时间可以灵活掌握,可以在办公室、食堂、宿舍,可以是刚下班、晚饭后、临睡前,形式可以是导师自己讲,也可以利用微信党建公众号、网站、视频等新媒体。通过每天10分钟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引导徒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与“四个全面”相适应的新认知、新理念、新思维。

二是带作风。要求每位党员导师随时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要求自己,严守党纪国法、工作冲锋在前,树立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带领徒弟不怕吃苦、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打硬仗、敢于啃硬骨头,以优良的职业道德培养徒弟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同时,要求党员导师每周与自己的徒弟系统谈心谈话一次,深入了解徒弟的所思所想,及时解疑释惑,发现并纠正不良作风苗头。

三是带安全。要求导师每天对徒弟进行一次安全知识问答,以加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内容可以是安全规程、两票三制、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作业危险点分析、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穿戴安全防护用品等等,答不上来的要罚抄相关内容,直到对答如流为止。在生产中导师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带领徒弟遵章守纪,切实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是带技能。导师要多为徒弟的学习提供平台,结合徒弟的不足和需求,有针对性给予辅导、培训。认真传授业务技能、各种技术绝活,将自己的专业技能毫无保留的传给徒弟。同时,对徒弟的培训要以实际操作、现场指导为主,尽量减少纸上谈兵,带领徒弟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理论结合实际,使徒弟的业务技能水平能真正满足生产实际的需要。并积极鼓励徒弟学以致用、学有所用、学用结合,利用公司组织员工“轮流上讲台”的机会,帮助徒弟充分备课,将自己的所学所得与大家一同分享。

五是带业绩。公司党委要求党员导师带徒活动不仅仅要将落脚点放在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上,更要放在提升工作业绩上。师徒结对后,导师要结合师徒各自岗位特点,围绕抢发电量、压红线运行、超额完成发电任务,优化经济技术指标、对标提效、降本增效、节约挖潜等方面,为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严监督。公司党委要求各支部把党员导师带徒活动作为支部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加强管理、检查和督促。各党支部专门为每个党员导师发放了一本小册子,随时记录并及时报告传帮带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导师带徒集中交流活动,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年中,由公司党委书记亲自带队,组织政工、生产等部门对各电站党员导师带徒活动进行一次全面的督导检查;年底合同期满,公司党委组织对导师带徒进行严格考核验收,确保每对师徒“五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验成果。公司党委把各电站日常测试和定期考试,作为检验导师带徒学习成果的常规方式。年底,公司党委组织对师徒合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同时参考徒弟参加上级单位及本公司组织的技能竞赛获奖情况、持证上岗情况、技术等级及岗位晋升情况、轮流上讲台讲课讲的情况、评优评先情况等等,最终形成完整的验收报告,给予公正客观的评定。

(七)明奖惩。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公司党委对党员导师带徒活动严格考核奖惩。将每对师徒在工作目标完成、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廉洁从业等方面的表现列入考核内容。对于态度不端正、作风上出现问题的导师,及时终止师徒合同,撤销其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对于徒弟技能未达标、在安全生产中发生问题或导师未完成培训计划、师徒目标业绩未完成等情况,除按规定处理责任人外,一并撤销师徒二人当年评优评先资格。每年推选最受欢迎导师及最出彩徒弟各2名,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其他工作业绩提升明显的师徒对子,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并将有关经验提炼总结后,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青工思想得到进一步稳定。通过党员导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加上每天安排的“微党课”,以及定期的疏导谈心,用党的先进理论及正确的舆论观点教育引导,潜移默化地带动了非党青年员工在学习中上进、在工作中担当、在生活中向上,主动关心党组织建设问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自今年5月末活动开展到现在,公司9名党员导师累计上“微党课”近2000次,累计谈心谈话135小时,及时发现并在公司党委帮助下解决青工婚恋等问题5个。9名青工徒弟中有5人写了入党申请书,2人由一般积极分子确定为重点积极分子,2人由重点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

二是青工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党员导师带徒活动,培养了青工“主动学、随时学、比着学”的良好习惯,既满足了青工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对党员导师也是一个促学提升的良好方式。党员导师手把手教,有利于抽象书本理论向实际运用转化,做到了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实效。理论不再枯燥难懂,也充分调动了青工学习的积极性,逐步实现了“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截至目前,9名党员导师传授知识累计1800学时,徒弟轮流上讲台讲课累计80学时。1名青工还参加了呼和浩特市首届光伏业务技能竞赛,取得了团体第二、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1名青工参加了上级公司举办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获得了个人三等奖。公司全员培训率、持证上岗率均达到100%。

三是安全生产得到进一步保证。“党员导师带徒”活动,不仅仅提升了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同时通过“党员身上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以及党员导师对徒弟的经常性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及时发现、纠正其违章行为,共同查找隐患并积极整改,也影响和带动师徒周边的员工群众遵章守纪,形成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抓好安全、人人确保安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公司所属各电站没有因个人操作失误而被考核的人员,没有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两票合格率达到100%,所属5个光伏电站均实现了投产以来的长周期安全生产。

四是企业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在生产经营等各项管理上,通过认真开展党员导师带徒活动,大大激发了各电站支部积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各班组积极创建学习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班组,以及各电站争创标准化电站的工作热情,促进了电站整体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特别是在提高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程度,与先进单位对标提效、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司所属5个光伏电站在各自所处地区电站对标排名中均名列前茅,各电站办公经费大大降低,其中阿左旗电站降幅达59%。

四、几点启示

通过“五带”的探索实践,我们认为“党员导师带徒”活动具有三个优势:一是“党员导师带徒”活动是公司党委服务员工成长成才、服务公司改革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它综合了青年员工个人成长需要和企业发展需求,在满足企业发展对人才思想道德、技术业务等要求的同时,为青年员工创造了更适于自身职业发展,加快成长成才的机会和条件;二是“党员导师带徒”作为公司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补充,是将传统教育培训中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生产实践的有效途径,能够充分实施因材施教,实践性及连续性较强;三是“党员导师带徒”活动是将公司员工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推向前进,切实提高青年员工技能水平的重要形式,是充分发挥润物无声思想政治工作作用,潜移默化影响引导青年员工积极上进、团结奋进的良好方式。

“党员导师带徒”不是一个新创的活动,但是要想让活动内容充实、推进务实、效果扎实,还需要正确把握企业的整体形势任务,需要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党建工作思路,想企业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才能让活动符合实际、取得实效。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