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仁怀市创新“众筹”模式让贫困群众实现有“尊严”脱贫

中共仁怀市委政策研究室

2016年12月3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仁怀市是全国“百强”县市,在贵州省县域经济增比进位中稳居县市第一,但截止2015年,全市还有60个贫困村、4.9万贫困人口。为切实消除“繁荣掩盖下的贫困”现象,坚决打赢精准脱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2015年底以来,仁怀市围绕搭建城乡互动发展平台、畅通农特产品销售通道、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目标,以发展农村生态产业和促进就业创业为抓手,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非公经济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创新“众筹”模式参与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实现有“尊严”脱贫。目前,全市60个贫困村已搭建“众筹”平台123个,筹集“众筹”基金1670万元,发展产业项目108个,参与单位(组织)357个、6337人,拟帮助3991户贫困户15069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现已脱贫971户3733人。

一、背景

在中央扶贫开发会议召开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出台后,仁怀市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非公经济人士采用“众筹”模式,到贫困村向贫困户购买熟饲料饲养的生态猪,就地宰杀加工成“爱心腊肉”“爱心香肠”等作为年货或者馈赠亲友的礼品,既解决了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难卖”问题,也助推了贫困村产业发展,还实现了城乡互动发展的目的。发现这种扶贫模式后,该市从2015年12月24日起,在长岗镇太阳村启动开展“众筹脱贫”活动试点,由贵州正明酒业集团发展建立“贵8酒众筹脱贫生态养猪”微信群,并向“朋友圈”发布“爱心宣言”,在一个星期内便筹集了194筹(500元/筹)7.5万元预购资金。鉴于市场需求,该企业在2015年12月30日至2016年3月25日先后两次共出资10.75万元作为“众筹脱贫”公益基金,购买100头仔猪免费发放给47户愿意按照熟饲料方式饲养的贫困户饲养。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调研后指出:“太阳村‘众筹脱贫’微信平台,以‘熟人经济’为依托,在企业家的朋友圈中“众筹”扶贫资金,帮助有脱贫意愿的贫困户勤劳致富,这个做法符合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更有机整合了全省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创新了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助推了脱贫攻坚和‘黔货出山’,要进一步总结推广,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得到领导肯定后,仁怀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将“众筹脱贫”作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自选动作,在怀南长岗镇和怀北高大坪镇7个贫困村进一步试点,分别对两镇开展“众筹脱贫”活动进行重点指导,并结合试点情况起草《关于倡导众筹融资助力精准脱贫的意见》和《仁怀市探索众筹脱贫改革试验工作方案》,为在全市60个贫困村全面推广“众筹脱贫”模式进行了“顶层设计”。

二、主要做法

(一)因势利导,创新设计扶贫模式。一是建立扶贫新模式。按照中央、省和遵义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该市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非公经济人士,筹集资金到所挂帮贫困村向贫困户购买熟饲料饲养的生态猪,就地宰杀加工成“爱心腊肉”“爱心香肠”等作为年货或馈赠亲友的礼品,创新建立起“众筹”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农特产品销售,而且助推了贫困村产业发展,还搭建起了城乡互动发展平台。二是引导企业作示范。该市以“众筹”模式为契机,于2015年底在长岗镇太阳村启动“众筹脱贫”试点,引导贵州正明酒业集团发起建立“贵8酒众筹脱贫生态养猪”微信群,向“朋友圈”发布“爱心宣言”,一周内便筹集了194筹(500元/筹)9.7万元预购资金,并围绕市场需求累计出资10.75万元作为“众筹脱贫”公益基金,购买100头仔猪免费发放给47户愿意按照熟饲料方式饲养的贫困户饲养。三是循序渐进抓试点。为推动“众筹脱贫”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该市将“众筹脱贫”作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自选动作,分别在怀南长岗镇和怀北高大坪镇的7个贫困村进一步试点,定期对两镇和贫困村开展“众筹脱贫”进行重点指导、重点调度,不断夯实探索创新扶贫模式的基础。

(二)全面推广,保障规范有序运行。一是注重顶层设计。通过深入调研走访,结合试点推进情况,制定出台了《倡导众筹融资助力精准脱贫的意见》和《探索众筹脱贫改革试验的工作方案》,为全市60个贫困村全面推广“众筹脱贫”模式进行顶层设计、作出统一部署,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众筹脱贫”模式规范有序实施且出特色、出经验、出成效。二是注重平台搭建。提出三年内每个贫困村每年建立1个以上“微众筹”平台,每个“微众筹”平台建立10万元以上“众筹”基金,并力争筹资50万元以上,针对愿意发展特色种养殖的筹资贫困户,由村“两委”、驻村工作组、众筹中介联合对其诚信度和种植养殖能力进行考察评估,用“众筹”基金购买种苗、畜苗等免费发放并按照原生态方式种植、饲养,年底将种植成熟、饲养出栏的农特产品按照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给“朋友圈”的众筹投资者,溢价部分收入作为“众筹”基金注入基金池,下年度再投给有筹资需求的农户扩大种养殖规模。三是注重政策配套。制定完善《仁怀市“众筹脱贫”基金管理办法(暂行)》《仁怀市“众筹脱贫”大牲畜及大规模特色农业种植保险实施方案(暂行)》《仁怀市“众筹脱贫”项目风险评估办法》《仁怀市“众筹脱贫”农特产品推广方案》等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改革试验任务,努力构建“组织引导、社会自愿、群众认可、诚信为基、产业支撑、互助互利”的“众筹脱贫”新模式。

(三)多管齐下,着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引导广泛参与。“众筹脱贫”从探索试点开始,该市各乡镇(街道)和贫困村挂帮单位、挂帮企业、驻村工作组及村“两委”在工作中,加大对实施背景、重大意义、模式建立、群众受益等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众筹脱贫”中来,共同为实现贫困户如期脱贫、贫困村如期出列目标献计出力,目前参与“众筹脱贫”的单位和社会组织已由市内扩大到全省、全国。二是突出全面带动。“众筹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下,积极加强指导和经验总结,努力扩大“众筹脱贫”覆盖面,推动全市其他非贫困村借鉴“众筹”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全市60个贫困村均通过微信、微博、小视频等自媒体对各自开展“众筹脱贫”的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营造了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对外宣传。充分利用仁怀电视台、中国酒都报、仁怀市公众信息网等市内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努力将“众筹脱贫”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精准脱贫的“仁怀模式”;邀请上级新闻媒体对仁怀“众筹脱贫”开展情况进行集中采访报道,不断扩大“众筹脱贫”影响力,目前已在遵义日报、遵义通讯、贵州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刊发了《“众筹扶贫”在仁怀悄然兴起》、《仁怀兴起“众筹扶贫”》等新闻报道,中央电视台二套《生财有道》栏目组以《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走进贵州仁怀》为题对仁怀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时长30分钟的电视报道。

三、基本成效

(一)创新扶贫方式上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以前扶贫是给钱给物,让贫困群众养成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被动地接受着政府和社会人士的赠与,没有树立起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仁怀设计的“众筹脱贫”模式,就是充分发挥本地白酒产业发达、市场主体众多的优势,最大限度调动非公经济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朋友圈成员来消费贫困户生产的原生态绿色农特产品,用消费代替捐赠,做活“熟人”经济,用“1+N”或者“N+1”的模式实现城乡互动发展,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尊、树立自信,养成勤劳致富的思想观念,变扶贫力量以往“授人以鱼”的扶贫方式为“授人以渔”的脱贫攻坚方式。

(二)改变群众观念上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扶贫是过程,脱贫是结果,致富是愿景。脱贫攻坚首先是要脱掉观念之贫,许多贫困村贫困户守着绿水青山,但由于观念落后、产业落后、技术落后,就是无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仁怀设计的“众筹脱贫”模式,就是抓住市委、市政府向60个贫困村派遣结对帮扶单位、企业和驻村工作组的契机,结合贫困村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和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以非公企业为主体、挂帮单位为补充,充分发挥企业家或者社会知名人士“熟人”经济圈的人脉资源优势,建立“众筹种植”“众筹养殖”等“众筹脱贫”平台,发起众筹融资、众筹消费,帮助愿意筹资发展生产的贫困户筹集发展起步资金,减轻脱贫致富的成本,激发勤劳致富的热情,消除对接市场的后顾之忧,变贫困群众以往“要我脱贫”的被动观念为“我要脱贫”的主动观念。

(三)探索发展路径上变“只求温饱”为“致富创业”。脱贫攻坚的关键是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脱贫后能致富,致富后能创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脱贫攻坚的根本在人,让贫困群众能够自立,让贫困群众充满理想。仁怀设计的“众筹脱贫”模式,就是通过“众筹”渠道,在企业家或者社会知名人士的“朋友圈”中筹集扶贫资金,帮助有脱贫意愿的贫困群众勤劳致富,进而扩大再生产规模,将产业大户培育成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形式搭建起投资者与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共同打造原生态绿色农特产品,建立“互联网+”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开辟网上发布种养殖信息和网上认购渠道,达到贫困地区、融资平台、社会大众互助互利、共同发展的效果,变贫困群众以往“只求温饱”的生活路径为“致富创业”的发展路径。

四、经验启示

(一)思想观念落后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以改变贫困群众落后思想观念为前提。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贫困,多数是落后的发展观念、思想观念导致。仁怀设计的“众筹脱贫”模式,以改变贫困群众落后观念为着力点,针对愿意发展特色种养殖的筹资贫困户进行起步阶段的资金支持,然后由投资人采取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贫困户购买。这种用市场经济等价交换原则建立起来的互动发展关系,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颠覆了贫困户的发展观、财富观,强化了贫困户的自尊心、自信心,激发了贫困户勤劳致富、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社会各界参与是脱贫攻坚的最好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以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为支撑。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造血”功能,关键是发展好贫困村的产业,但发展产业不能“一哄而上”,而是要符合市场规律,瞄准市场需求谋划。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造血”本领在企业,政府和企业必须高度契合,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造血”目标。仁怀设计的“众筹脱贫”模式,对市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规模企业都进行了全覆盖责任挂钩,同时也倡议小微企业及工商界各类人士广泛参与,这些力量加入各个“微众筹”平台后,通过自媒体扩散宣传,发挥了“乘数”效应,广泛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

(三)增强发展能力是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以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发展后劲为保障。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关键是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变“帮扶就是帮钱帮物”的传统观念,让贫困群众拿出敢想敢干的毅力和决心,自力更生,宁愿苦干,不愿苦熬。仁怀设计的“众筹脱贫”模式,围绕第一年实现劳动“脱贫”,第二年实现勤劳“致富”,第三年实现合伙“创业”目标,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从量变到质变,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让贫困群众树立起“不耻落后,意气奋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自强骨气,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