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梦圆“心港” 乐在“老少”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四港村公共文化服务改革案例

中共通州区石港镇四港村委员会

2016年12月30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甲:烟波浩渺的黄海之滨,成陆了一个远近扬名的鱼米之乡——五窑, 乙:不舍昼夜的长江之尾,造化了一片天蓝水清的凤凰宝地——四港! 甲:五窑,我的家乡,江海奔涌,赐予天造地设的田园河港; 乙:四港,我的家园,人文悠远,孕育诗礼耕读的乡风民俗。 合:五窑,神鸟的栖居天堂,四港,百姓的福地崇川, 一个你生下来就不想走开,走开了你还想回来的地方! 甲:祖国是童年的憧憬 ,少年的希望 ; 乙:家乡是中年的辉煌 ,老年的安康 。 甲:一代代五窑人吟诵着恬静的歌谣, 乙:一辈辈四港人追寻着七彩的梦想! 合:七彩的梦想,世代四港人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的梦想!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四港村老少乐艺文苑创作的诗音书画节目——“‘五老’七彩四港梦”的开篇。

一、 背景

四港村,一个典型的民风淳朴、自然生态的苏中水乡。四通八达的横河竖港从绿树掩映的农田阡陌间蜿蜒而过,悄无声息,不张不扬。村北边一条小荡沟与如东县似分若连,标志着这一狭长地带处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的西北边缘。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四港,数十年风光依旧,温饱即安,俨然成为通州北部的世外桃源。

撤乡并镇后的四港,几乎近一式“纯农户”,土生土长的农民近5000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沿袭了一千多年的农家生活方式——没有文化室,没有电影院,没有书报亭——堪称文化“三无”。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村党总支书记郭建东与两位退休干部金辉和卢建华议定,成立老少乐艺文苑,走“管办分离”的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子。

二、 举措

(一)创新机制,管办分离,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走出新路。

1、“村管民办”的管理运行机制切合这一方水土。村总支全面领导,退休干部卢建华任顾问,退休教师金辉担任常务副主任。按照“村为主导、管办分离”总思路,经三年试行,“村管民办”的管理运行机制业已在四港这片边远乡村得到验证,不仅村民拍手叫好,省、市、区有关部门也经常视察指导,并给予报道推广。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有个“老少乐艺文苑”

2015年08月18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退休教师金辉向老家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四港村党总支毛遂自荐,自办“老少乐艺文苑”并任常务副主任。“心港”是艺文苑创立的青少年心理素质教育品牌,寓意为新四港人的心灵港湾。每年暑假,这里都要举办一个主题教育活动,为全村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管,重在管方向,管机制,管大事。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是十八大报告重点强调的一个方面,也是通州区文化惠民的创举之一。两位退休干部向村总支提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统筹文化发展,将提高新四港村民精神境界作为村文化活动室创建的特色,大胆摸索社会化、常态化、公益化道路,打破政府无力包揽的僵局,构建“管办分离、多元参与”的管理模式,增强村级文化发展能力。为强化文化改革力度,村党总支向镇党委申请,专门成立了老少乐艺文苑党支部,专职从事全村文化建设。为开创村文化公共服务新局面,村总支重点研究了村文化管理机制建设、“五老”队伍建设、文化工作创新平台建设等大事,做到“思想认识联抓、文化活动联办、有利资源联动、倾向问题联帮”,集乡贤之智,举全村之力,联合创建特色文化活动室和文艺团队。

一流的村级文化广场

3、办,重在办常规,办关键,办实事。“老少乐艺文苑”是两位退休干部自发组建的、设在金辉家庭的文化活动室常设机构,负责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督促、评价、总结等日常事务。金辉把除去卧室以外的8间房都用作活动室、图书室、书画室、电脑室等,还想方设法借用、购置了电脑、乐器、文具,征集图书2000多册,自制、购置大小风筝30多个,尽量提供文体活动的基本器具。目前文化活动室的示范功能基本达到“六个有”,即有300平方米以上设施较完备的综合性文体活动室及室外活动场地;有藏书2000册以上的“农家书屋”;有覆盖全村的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有3支以上的文体活动队伍;有专职管理人员和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个人集资的基本经费维持全年正常运行。

更令人欢欣鼓舞的是,由于艺文苑的积极建言和取得的成绩,在原址东侧已建成4000平米的善水文化广场,春节即艺文苑成立3周年时正式启用,四港村公共文化设施跨入镇一流行列。

志愿者为四港老人讲解文化养老和全民健身实践课程

(二) 创立品牌,育心种文,开辟新四港人的心灵港湾。

“文化心港”是老少乐艺文苑精心设计、独家创立的精神文化建设品牌,是下大气力开辟的核心价值观综合实践活动系列。“心港”寓意“新四港人的心灵港湾”,旨在突出搞好四港新一代的素质提升工程。近年围绕“文化心港”品牌创立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掘组合“文化心港”优质资源。

先在全市范围组合师资队伍,包括聘请了南通大学、区社科联、文广新局等单位十多位兼职教师,联合组建“育心种文志愿者行动小组”。再在镇村内部营造学习氛围,两位老干部带头参加市区组织的征文、诗词比赛,还承担十八大学习辅导任务。此外,还专门发掘村内特有家教资源,收集了四港村里的中国好人吉斌和徐建的优秀事迹,同时寻找生在四港走到北京的党的高级干部邵铁真、丁薛祥的家学渊源,为“文化心港”增添特有的人文素养。

二是丰富拓展“文化心港”实践内容。

按照教师资源状况和本村青少年的需求,以实践活动课程的形式实施育心种文,力求受到实效。

文化心港活动课堂分为五大类:1、活动类,包括教唱歌曲、教写字画画、教诗词诵读、教太极拳和健身舞;2、知识类,包括科普读物、农家书屋、送知识上门,其中农村儿童心理健康知识列为重点,重点指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3、健康类,包括家庭生活小常识、常见疾病预防、急救知识以及全民健身;4、礼仪类,包括家庭学校礼仪、礼仪语言、社交礼仪,侧重进行小公民“八礼四仪”行为训练,让他们从小知书识礼,文明守纪;5、技能类,有电脑培训、乐器培训、简单的养殖技能培训。

三是精心铸造“文化心港”独特品牌。

2014年区政府决定将四港村列为“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单位,金辉对“乡贤文化”情有独钟,对“上善若水”领悟独特,觉得这是村“文化心港”品牌铸造的新机遇。为此,经向村党总支建议决定开展 “善水文化”系列活动,铸造“魅力心港”独特品牌,培育“友善若水”核心价值。

1、确立“善水文化”理念——引领性工程

四港“善水文化”精髓:上善若水——友善

水滴穿石——诚恒

水到渠成——敬业

流水不腐——清淳

四港文化发展目标:传承善水文化,创建生态家园,

持续水清景美,永葆幸福安康。

四港村风建设目标:尚善导行,品格高雅,明净如水,宜居平安

四港家风建设目标:弘善践行,耕读传家,诚信如水,家和业兴

四港民风建设目标:知善笃行,德行天下,心智如水,精业富康

2、设置“善水文化”画廊——外显性工程

由大学生村官和学生制作并担任讲解,分片组织妇女儿童观看:

“善水之源”:引导妇女儿童掌握水特点、水资源、水利用和水保护知识;“善水之韵”:通过描写水的诗文、故事帮助妇女走进高雅的水艺术世界;“善水之德”:绘制中华美德、四港传统系列图片,引领妇女儿童养成水的清纯品质,像水一样做人做事; “善水之法” ;保护善水,绿色发展。

3、构筑“善水文化”舞台——功能性工程

坚持周周练,月月演,常态化。已形成的保留节目有:

(1)“善水风采”艺术节:莲花落(村美家美人更美)、器乐合奏(喜看四港新面貌)

(2)“水美乡村?最美家庭”才艺展示:四港山歌、四港腰鼓

(3)红歌戏曲展演:英雄赞歌、红星闪闪、京剧联唱

“魅力心港”周周活动月月展示吸引千余妇女跃跃欲试纷纷参与

4、编印“善水文化”读本——内涵性工程

“五老”带领学生收集当地水文化及乡土文化素材,编印浅显易懂的校本读物,让学生和家长了解特色人文背景和“善水文化”要义。

5、组织“善水文化”活动——主题性工程

(1)细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 主题。

(2)精心组织“老少同唱英雄赞歌”专场演出。

8月28日以老区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激发广大村民和学生缅怀先烈、维护和平的情怀。

(3)协作安排“讲身边故事,赞身边好人,传播正能量”的专题教育。

积极组织创编“水美乡村?最美家庭”事迹材料和文艺节目的同时,结合开展“讲身边故事,赞身边好人,传播正能量”专题活动,扎实宣传四港好人。2016年,还主动参与“好家风好家庭”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金辉被教育局关工委聘为评委并参与修改征文。

6、开设“善水文化”讲堂——提档性工程

开设“家——站——校结合”微讲堂,由五窑小学指派教师于每周双休日到艺文苑辅导学生开展各项艺体活动、读书活动和电脑技能训练,物色有专长的家长和志愿者开设微讲堂。每月一次,暑假按活动日进行。

(三)创建平台,心系老少,坚持优质常态文化惠民。

在农村“低精神收入”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了低经济收入,而精神的贫乏已经影响到老人少年的身心健康。老少乐艺文苑大胆试行、热情推行“精神育人”,重点突出“少有所育”,同步实现“老少同乐”, 使全体村民得到精神上的慰藉和愉悦,使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偏僻农家。

在镇村领导和老少乐艺文苑的情感融造下,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常年活动着三支文体队伍。

一支是“四港村老少乐艺文小分队”。这支队伍由退休干部和年轻村官40多人组成,歌舞、京剧、说唱、器乐合奏是主打节目,书画、诵读公益培训按期进行。为配合区文化、妇联、水利等部门工作,“五老”自编自演方言说唱《我徕都来做个通州好人》、《四港号子——村美家美人更美》、《五窑腰鼓》等,既适合村民的“口味”,又演的是他们身边事,老人经常带着小孩前来自娱自乐。

一支是“四港村传统体育小分队”。由板鹞风筝专业户牵头,全村30多位老人小孩自由组合成南通板鹞风筝小分队。风筝传人师傅不定期到文化活动室进行探讨交流,并对有兴趣的队员进行南通板鹞的绘画及哨口制作技术指导,使他们对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基本了解和初始兴趣。春秋天晴风高时节,板繇风筝队成员或三五成群,或电话联络,一时间四港上空风筝竞飞,天籁互唱,好不快乐!另一支由卢建华牵头的太极拳小分队也吸引了不少农村老少的眼球,20多人初学的云手、搂膝也做得有模有样,有板有眼。

一支是“四港村老少乐梦之队”。“五老”与五窑小学学生共同组成,大学生村官和志愿者热情参与。“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新则国新。践行核心价值观,培育四港新一代是四港文化活动室根据上级要求而确定的文化活动室活动主题,该活动计划得到石港镇和区有关部门的肯定支持。为表彰三好标兵,激励全镇学生开展三好竞赛,镇关工委在石港小学首开“立复兴志,圆中国梦”主题教育现场实践活动。金辉针对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采用图文并茂、声像共生的现代教育技术,通过对话互动、学生呼号等生动活泼的演讲形式,把上下五千年的民族梦、革命战争时期的救国梦、中外科技的飞天梦以及总书记号召的中国梦有机融为一体,使小学生在激情澎湃的追梦征途上感受到梦想的奇妙和美丽;在热血沸腾的誓言中呼号:立复兴志,圆中国梦,从现在开始,做四港新人!

三、成效

自老少乐艺文苑成立以来每年组织大小文体活动20余次,全年开放240天以上。不仅本村百姓喜欢,周边石港、石南、刘桥等乡镇,还有如东县的老人小孩也走来了,范围涉及五、六公里。由32名“五老”和学生参加的品牌活动进组入户、进脑入心,为村民送去精神大餐,水美乡村、最美家庭、友善若水的价值观成为村民的精神追求和自律言行,全村没有出现一例违反规范的不文明行为并实现零犯罪。“善水画廊”引来众人围观,“善水风采”节目不仅成为四港妇女的最爱而且优秀剧目登上“通州之夜”文艺专场。“魅力心港”不仅成为四港妇女儿童的家风民风展台而且成为通州北部的靓丽风景。这个村的老少乐艺文苑不仅建立了党支部,而且走出了最美共产党员和最美家庭,为2015年四港村被评为江苏省法制先进村、卫生先进村、优秀校外辅导站和水美乡村做出了应有努力。

《南通日报》《通州电视台》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也进行专题报道。“精神育人”,“文化心港”的系列活动,不仅成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补充,也成为两县交界处一块金光闪闪的品牌——“老吾老、少吾少”的精神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统领的新农村梦在四港这块幽静而边远的大地上演绎着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四、启示

第一,“村为主导、管办分离”是构建村级文化管理机制的好思路,有利于完成政府对文化管理的角色转变。

第二,“精神文化扶贫”与物质生活扶贫同等重要。文化要普惠众生,让全体民众共享改革成果,才能使基层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上升,否则小康生活只能是空话。

第三,政府重在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在政策、法律、财政等方面提供保障,而不是管住不放、吃力不讨好,应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整合流动。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