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内监督条例的五大亮点

任进

2016年12月29日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党内监督条例的五大亮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总结历史经验,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的制度遵循,它的发布实施,标志着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条例的主要亮点,体现在以下五个“结合”上。

一是继承和创新结合。条例是对2003年条例(试行)的修订。条例最大亮点在于,既深入总结了党内监督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了党在长期监督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针对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措施,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刚性约束和自我约束结合。条例规定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等原则以及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等刚性要求,明确党内监督的重点在于监督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及宪法、法律的遵守,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遵守组织纪律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工作中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规定,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以及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同时,规定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等原则,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应强化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是全面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条例坚持全方位监督,强调对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进行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禁区;坚持全覆盖,全国各级党组织,上至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下至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直至全体党员,没有例外。同时,突出重点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将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要求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监督其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定、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条例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负责人,要求党委党组应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的状况。条例还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强调中央委员会成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政治局委员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如实向党中央报告个人重要事项,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等。

四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下级监督与同级监督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习总书记提出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在于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做好廉洁从政的表率;按照党章规定,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因此,条例明确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负责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负责专责监督,并规定了各级党委党组的监督职责和各级纪委承担的具体任务。同时,规定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和党员的民主监督,从而将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民主监督和同级相互监督结合起来,构建强大的党内监督体系,以解决“上级监督远、下级监督难、同级监督软”的问题。

五是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问题,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党的执政地位决定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第一位的。条例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但仅有党内监督还不够,还要坚持党内外监督相结合,条例要求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等;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重视舆论监督。这里,将“监察机关”与“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并列,体现了中央改革国家监察体制的决策部署和党规对改革的引领作用,有助于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