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如何认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

2016年12月28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部崛起加快步伐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步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截至2015年年底人口达到3.6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6.5%。“十三五”期间,中部地区将有哪些新变化?百姓将有哪些“获得感”?

建设中心城市 壮大城市群

按照《规划》,将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增强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规划》提出了推进“城市群壮大计划”——

一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推动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群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创新基地,打造生态文明和绿色城镇化样板。

二是中原城市群。立足区位交通等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极具发展活力的核心地带。

三是皖江城市带。加快融入长三角城市群,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产业实力雄厚、资源利用集约、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

四是山西中部城市群。强化太原城市功能,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国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和重要的制造业、文化旅游业基地。

打造先进制造业走廊

据统计,2015年,中部六省专利申请授权数为21.4万件,近两年年均增长19.4%,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13.4%。未来5年,中部地区将在创新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规划》明确,支持在长江沿线和京广铁路沿线地区率先打造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走廊,大力推进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建立泛长株潭等工业制造重点示范基地。

同时,《规划》确定了一批重点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十三五”期间将以武汉、南昌为中心发展光电子产业,以合肥、芜湖、武汉为中心积极打造平板显示产业链,支持武汉、合肥建设存储器产业基地,支持郑州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将打造郑州、合肥、芜湖、武汉、南昌、长沙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为做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将依托株洲、湘潭、郑州、洛阳、太原、大同、合肥、马鞍山等地产业基础,研发新一代绿色智能、高速重载轨道交通装备系统,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

为加快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将支持南昌、景德镇建设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飞机设计与制造,提升航空制造业专业化发展能力。支持武汉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郑州、长沙、信阳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基地。

新建20个机场

此次《规划》为加速中部地区的立体交通网建设描绘了美丽蓝图。

高铁方面,将推进太原至焦作、原平至大同、郑州至济南、郑州至阜阳、西安至武汉、大同至张家口、武汉至九江、宜昌至郑万高铁连接线、合肥至九江等项目建设。八条城际铁路的建设将进一步拉近中部城市距离。合肥至六安、郑州新机场至登封至洛阳、焦作经济源至洛阳、郑焦城际云台山支线、武汉至天门等城际铁路的建设已提上日程。

公路方面,“十三五”期间将新建宜昌至张家界高速公路渔阳关至鄂湘界段、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合肥至枞阳段、川西离石至隰县、湖北鄂渝界至建始(陇里)高速公路以及湖北赤壁长江公路大桥。

机场方面,“十三五”期间将新建安阳、信阳、商丘、鲁山、抚州、瑞金、上饶、岳阳、武冈、娄底、荆州、湘西、郴州、鄂州/黄冈、芜湖/宣城、蚌埠、亳州、滁州、宿州、朔州等20个项目。

据统计,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14.7万亿元,十年年均增长11.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8.8%提高到20.3%。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部地区将厚积薄发,开创全面崛起新局面。(记者 冯蕾)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