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增强“四性”

王庭大

2016年12月27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准则》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下功夫。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

我们党早在1926年的中央文件中就开始使用“党的生活”的概念。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35年遵义会议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新局面。延安整风后,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确立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思想批评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的原则,为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指导原则和实践形式。195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目标。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的表述,成为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规。此后的十二大党章在总纲中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后的党章都作了这样的表述。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与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密切相关。

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增强“四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锻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从中可以看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从严管党治党中的重要地位。

新形势下,我们党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不可否认,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现象滋生蔓延;等等。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对我们党的伤害很大。可见,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没有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兴旺发达。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健康有序,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会充满生机活力;即使犯了错误、出了偏差,也能及时纠正。如果党内政治生活遭到削弱和破坏,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那么,如何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的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表明,党内政治生活只有增强“四性”,才能发挥教育管理党员、帮助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作用,才能使我们党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既是党章规定和要求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的系统化。《准则》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12个方面作出规定,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学习贯彻《准则》精神,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到实处。

着力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性,党才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党内政治生活要为党员坚守政治灵魂增强定力,使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为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定力,使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为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增强定力,使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为党员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达到这些目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强化党的意识、增强政治性,使党员、干部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党员要通过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党组织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时代性是我们党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作为领导这一事业的党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党内政治生活既要继承又要创新。要在继承和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实际改革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使党内政治生活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相适应,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当前,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最重要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这也是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时代性的根本保证。

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所谓原则就是说话、办事所依据的法则、标准。原则问题必须坚持,不能让步。党内政治生活理所当然要强调增强原则性,在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敢于碰硬、激浊扬清。对一切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都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党章党规规定的原则,全党都必须坚决遵守。比如,党章规定的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是我们党的重要原则,必须严格遵守、自觉执行。《准则》的12个方面内容也是原则问题,必须认真遵守、严格执行。比如,民主集中制原则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办事,对违反民主集中制的现象要做坚决的斗争。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我们党是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党,是一支战斗的队伍,需要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战斗力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就要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当前,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特别需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开展积极思想斗争的有效方法,是解决党内矛盾和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7日 07 版)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关注六项具体民生问题: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如何激发中国制造的后劲

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是政治纪律

引领全球化进程的中国角色

硕士研究生离科研有多远

 

(责编:程宏毅、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