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周跃辉: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作用

2016年12月26日09: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作用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一次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对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突出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工作中的主线作用,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何谓主线?主线就是指在事物发展中起主导作用或统领作用的线条,这一“线条”是将事物发展的相关因素串起来的主要力量。若没有这一“线条”,事物就无法在可预期的前进轨迹上发展,所有有利于该事物发展的因素都将成为一盘散沙。中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作用,就是要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导和统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脉络,经济工作的重心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部署要求来展开。

如果说“经济发展新常态”解决的是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问题,“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决的是“如何干”的问题,那么“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明确了中国经济下一步“怎么办”的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中央对经济工作确立的主线,是深刻把握经济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适应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这一主线已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的,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好。

那么,如何发挥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作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不管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还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根本方法还是依靠改革。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体制机制的障碍。只有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整体提升。

推动各方面经济工作重点的转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各方面的经济工作重点都要进行相应调整。具体来讲,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施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政策协调配套,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调整产业结构,要更加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注重用“加减乘除”的办法千方百计化解过剩产能;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这些工作重点的转变,无疑对新时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好五大政策支柱。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以相关的政策措施作为保障。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财税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土地政策、区域政策、开放政策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部署,其目的就是要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这次会议同时强调继续实施“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柱,其出发点就是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出一套漂亮而有效的政策“组合拳”,以确保这一“主线”在经济实践中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由此可见,中央部署的各项经济政策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来展开。当然,从这次会议精神亦可看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仅仅只强调供给侧,同时也关注需求侧;既突出发展生产力,同时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我们必须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工作的主线作用,科学把握好主攻方向,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就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推荐阅读:


警句格言中的二○一六③:全面深化改革 搭建主体框架

不必过度解读中国企业“走出去”

东北振兴如何突破围城——专家学者问诊东北人才和成果双流失

推动营改增释放更大改革红利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担当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