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思想纵横)

自我约束是一门必修课

何民捷

2016年12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自我约束是一门必修课(思想纵横)

  “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这是800多年前岳飞说过的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人都热爱生命,并且希望在有生之年过上好日子,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人生活在社会,又必须履职尽责,做自己该做的事。同时,人的欲望不能无止境,否则就会伤及他人利益、引发社会混乱。正因如此,人类社会制定了各种法律条文,形成了各种道德规范,以约束人们的行为。

  中国文化强调自我修养、自我约束。所谓“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意思是每个人都加强自我修养,社会就能实现善治。中国传统文化对为官者的要求更高,认为只有明道德、知廉耻、守清正,才能做一个好官。今天,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们面临的诱惑更多。这就对人们的自我修养和自我约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也不允许党员利用身份、职位为自己谋利。每个党员都必须坚持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党肩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同时又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应对这些严峻复杂的考验和危险,需要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应心存敬畏,不迷失方向、不动摇信仰,依规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用坚强的政治定力、无畏的政治担当、高超的政治智慧完成好执政为民的考卷。因此,《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强化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正己而后可以正物,自治而后可以治人。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社会风气;只有管住自己、管好自己,注重自我养成、强化自律自省,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诸多案例都表明:从不拘小节开始,逐渐放纵自我,最终就会失去群众信任;从贪小便宜开始,慢慢就会禁不住利益诱惑,走向腐化堕落。自我约束,基础和前提在于守住底线:守住做人的底线,用正确价值观抵御利益诱惑,做到清正廉洁;守住用权底线,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守住政治底线,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模范遵守党章,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自我约束贵在持之以恒。有的党员干部起初做事如履薄冰、慎之又慎,但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变大,对自己的约束就逐渐放松,作风涣散、做事随意,甚至起了贪心私念。因此,自我约束是一门长期的必修课。越是党龄长、职位高、责任重,就越要时刻绷紧自我约束这根弦,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修养品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廉洁聚人、以律己服人、以无私感人。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