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行政管理改革》

大力推进实施竞争政策 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穹

2016年12月23日08:42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原标题:张穹:大力推进实施竞争政策 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自成立以来,积极履行职责,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前沿问题研究,专家组成员对反垄断理论和实践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高层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提供咨询意见,在反垄断指南制定、反垄断案件分析论证和公平竞争审查等重大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提供专家意见;三是进行竞争宣传倡导,通过举办论坛、召开座谈会、撰写文章、接受采访等多种方式,专家组成员大力向社会进行竞争宣传和倡导。这三方面工作围绕的一个中心就是竞争政策问题。

竞争政策是为了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而实施的经济政策和法律,确保竞争机制在市场中发挥作用,从而提高生产效率,达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竞争政策反映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体现了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有效约束政府行为对经济的不当干预,通过维护市场竞争促进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健康发展。从世界范围看,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普遍选择有效实施竞争政策,除积极开展反垄断执法外,更重要的是约束政府政策以及政府投资、采购、援助、补贴、管制等一系列具体行政行为,通过竞争倡导、竞争关注和竞争审查等方式,保障公平竞争,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我国转型经济的特殊背景,使研究和推进竞争政策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强调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顶层设计中,需要把竞争政策作为优先考虑的因素,大力推进实施竞争政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政府不断向市场让渡权力,使市场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发挥更大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如何协调发力的准确表述。当前,我国正处在向成熟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至为关键。在我国现阶段,影响市场作用发挥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本身的缺陷,导致市场上存在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二是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人为破坏了市场的有效竞争机制,这些行为妨碍了我国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政府用好有形之手予以预防和制止。竞争政策在我国虽然是一个新名词,但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背后的推动力量。分析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引入竞争无疑具有决定性意义,使市场得以形成、壮大和繁荣。因此,我们虽然没有用竞争政策这样的概念来解释和概括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但客观上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已经伴随着竞争政策的推进和实施。我国《反垄断法》的出台使竞争政策成为一个法律概念,几年来,我国推进和实施竞争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指明了竞争政策在我国经济政策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将成为整体经济政策的基础和导向,其他经济政策要与竞争政策相协调,政府直接干预经济的各项经济政策将逐步弱化,并接受竞争政策的审视。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过程是渐进的,方向是明确的。

二是推动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提出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审查对象、审查方式、审查标准等,旨在从源头上预防政府权力对市场竞争的不当干预。这是推进竞争政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向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迈出了关键一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政府各项经济政策由各行其道,而统一到维护和不影响市场竞争的基本框架下,有效维护市场竞争机制。

三是推出了加强产权保护,倡导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2016年8月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坚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形壁垒,保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四是有力开展反垄断执法。《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积极、稳妥、有效地开展执法活动,先后调查处理了一批具有广泛国内国际影响的反垄断案件,有效预防和制止了垄断行为,逐步树立了执法权威。同时,在执法过程中注重不断完善执法规则和执法程序,不断提升执法的质量和水平,逐步实现执法的规范化、常态化和精细化,通过有力的执法,有效推进了竞争政策的实施。

五是持续开展竞争政策宣传。我国传统上缺乏良好的竞争文化,旧有的观念根深蒂固,思维定式、行为惯性、路径依赖大量存在,因此,推进实施竞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观念问题。通过几年来的反垄断执法和竞争宣传,公平竞争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竞争政策成为一个热词,进入了高层决策者的视野和社会大众的内心,凝聚了对经济发展核心力量的共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通过改革的方法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充分发挥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的作用,向市场提供有效供给,因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一脉相承,蕴含着对市场竞争机制的重视。在劳动力方面,鼓励生二胎,解决人口红利问题,鼓励人口合理流动,一亿农民进城当市民,加强教育,提高人口素质;在土地方面,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对农村土地依法流转;在资本方面,推进金融市场的建立,鼓励金融部门和类金融部门在履行承诺和金融流动性方面进行竞争;在创新方面,更是实行了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是经济改革的主线。目前,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发展动力不足,表现为经济放缓、产能过剩、约束趋紧等现实经济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创新和竞争不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由创新而提升竞争能力,进而通过竞争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是我国经济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创新,创新的土壤是市场,动力是竞争。我国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是运用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竞争政策的作用。

(作者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行政管理改革》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