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创新”

国家行政学院第三届科学报告会总论坛今日举行 

2016年12月22日16: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第三届科学报告会总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今日,以“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创新”为主题的国家行政学院第三届科学报告会总论坛在京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立,杨克勤,李季等出席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等嘉宾受邀进行主题发言。报告会总论坛由陈立主持。

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中,马建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精深、内涵丰富,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国治党治军等各个方面。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经济领域围绕新常态构建了三方面经济政策框架:一是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二是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三是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保持战略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在经济领域政策框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

马建堂谈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政府、市场、企业、个人四个层面发力。在政府层面,要通过简政放权等改革发挥“更好”作用;在市场层面,要通过要素价格等改革发挥好“决定性”作用;在企业层面,要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和加强财产权保护等激发活力;在个人层面,要通过“双创”、“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激发创造力。

围绕“推进国家机关从严治党,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这一主题,陈存根指出,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就此,陈存根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抓好思想教育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好组织生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手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夯实党支部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抓住主体责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硬实;筑牢严明纪律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好党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担负起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任。

张军扩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为题谈到,认真学习、领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巩固和发展经济趋稳向好的趋势,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培育和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新旧动力转换与接续是引领经济新常态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新常态下的新动能,既包括发展新产业,也包括传统产业的升级,既包括供给侧的结构升级,也包括需求侧潜力的释放。这些方面的潜力都很大,都是新常态下需要着力开拓的领域。围绕增强内生动力为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给出了方向性、原则性的政策。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进一步细化这些政策要求,抓好政策落地,使之更具针对性,尽快取得实效。特别是要抓好以下相互联系的四个方面的工作:更加有效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有效地扩大内需;更加有效地推进改革;更好地调动人的积极性。

据悉,今年的国家行政学院科学报告会从10月24日开始一直持续至11月26日,历时1个月,先后举办了16场分论坛,209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这次总论坛上,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刘旭涛、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董小君、法学教研部副教授王静、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刘东超、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主任龚维斌、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何哲、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军、应急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钟开斌、科研部副主任焦利、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胡颖廉等各论坛负责人或代表先后做了汇报发言。各部门负责人、全院教研人员和教职工代表,博士生、博士后100余人出席了总论坛。 

(责编:万鹏、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