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刘世锦:顺应大都市圈发展规律解决房价过高问题

2016年12月22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李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做全面解读。刘世锦认为,解决一线城市房价过高的问题要顺应大都市圈加快发展的客观规律。

刘世锦说,现在解决一线城市房价过高的问题,还是要顺应大都市圈加快发展的客观规律,这实际上是需求。这种需求短期之内可以把它压一压。但是从长期来讲也压不住,也不应该压。现在地方政府出台的很多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大部分还是在抑制需求,这还是治标的办法。其实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治本,地方政府通过卖地来获取收入,这种做法已经不具有可持续性。

刘世锦认为,要解决一线城市房价过高问题,下一步就是开征房地产税。通过开征房地产税,可以给地方政府开辟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当然,开征房地产税里面情况很复杂,将来会有很多政策涉及到广大消费者的具体利益。比如说,如果说你自己作为基本生活需求的第一套住房,是不是要征税,或者要征的话在什么条件下才能征,投资投机性的房子怎么征税?这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些问题怎么具体解决,都要拿出一个合情合理的办法来。征房地产税,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发达经济体发展到这个阶段以后,都是要有这样一个基本制度设计的。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