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沈丁立:抱团可取暖 别整贸易战

2016年12月20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抱团可取暖 别整贸易战(望海楼)

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持续高速发展之后,进入“稳中求进”新阶段。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仅适应新阶段自身发展要求,而且对世界现阶段的整体进步有重大意义。

现阶段,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这一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面对新形势,如何因势利导推进创新,积极储备未来发展动能,相互合作共同取暖,应是国际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

事实也是这样,中国近年来积极推动亚太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率先倡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力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推进全覆盖的亚太自贸区体系,旨在将中国的发展与亚太乃至世界的发展联动,用中国发展的快车推进地区和全球共同提升。对此,中国无论是在概念的顶层设计,还是向他国开放本国日益开放的市场,或是向合作伙伴注入资本与技术,都已走在世界前列。

但是,与中国同各国积极合作的行动相左,欧美一些国家频频释放开展贸易战的冷风。譬如,欧洲近日接连对中国多个钢铁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美国候任总统也就中美贸易问题不断发难,甚至扬言大幅升高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这些对未来中美双边正常健康的经贸合作投下了重重阴影。

经济发展靠消费、出口与投资三驾马车拉动。中国正在快速提升国内消费市场,这为中国依托自身实力实现增长带来巨大原动力,也为各国抓住机遇创造了条件。一方面,中国货物进口已跃升世界第二,中国发展客观上在大力促进国际社会共同进步;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中国已成资本净输出国,中国资本与技术走向海外已成世界发展一道亮色。

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正能量,但各国发展的根本动力还在于自身。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贡献视而不见,反而一味责怪中国对外倾销,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忽视自身消费增长乏力以及创新不足的现实。这既不利于欧美国家正确认知各自经济状态的成因,也不利于各国抱团取暖,通力合作。

欧美国家需要招商引资,中国正积极予以合作。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有些国家对中方投资疑虑重重,不甚配合。欧美国家希望扩大国内制造,给本国就业带来机会,中国也在大力合作。世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的地位本身,就是中国给各国带来就业的表征,这还不算中国上亿旅游者对国外境外经济所做出的有益贡献。因为自身经济增长乏力,就动辄归咎中国对外倾销,实在不是解决问题良方。

对于所谓“倾销”,中国不怕指责。中方愿意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与贸易伙伴方理性处理双方贸易争端。过去的案例表明,中方近年来的胜诉率愈来愈高。但是要指出,动辄进行单边制裁,不符国际贸易规则。如果欧美方执意进行贸易战,则双方没有赢家。有关各方理应通过协商,理性化解贸易争端。越感经贸寒意,越要合伙抱团,共克时艰。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沈丁立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