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怎样理解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

2016年12月19日13:0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怎样理解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明确规定,“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这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点环节,各级党组织应当予以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第一,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任何一项战略决策,如果离开党员广泛参与、充分表达意见,就不可能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不可能激发和保持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鼓励党员有效参与党内事务、更好表达意见,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党内民主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则之一。只有持之以恒推展下去,才能在全党切实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第二,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就要着力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党的事业是全体党员的共同事业,党在新形势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离不开全体党员的共同奋斗。随着广大党员对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参与程度不断加深,党员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必然逐步增强,参与党内事务、实践党内民主的能力必然不断提高。党员有效参与党内事务、充分表达意见,正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活力的具体体现。要着力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让每位党员都能够求真务实、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没有党员是旁观者,所有党员都是建设者。

第三,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才能有效提高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水平。党内民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一定的机制和程序,让党员能够参与讨论党内事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方案措施发表意见,然后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最终决策。《准则》强调,“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和用好党务公开新形式,使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并重申“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只有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集思广益,众志成城,才能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推荐阅读


《准则》《条例》解读:

(一)《条例》构建党内监督强大体系 标志依规治党进入新阶段

(二)《准则》为党内政治生活立规矩 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三)《准则》《条例》呈现三大特点 着力增强党的自净能力

(四)贯彻《准则》和《条例》最重要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五)《准则》《条例》将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能力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