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较真碰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吴保军

2016年12月19日10: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较真碰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经验,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重大部署。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深入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自身职责任务,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开展各项工作,着力在抓落实、见实效上下功夫。

找准职能定位,精准把握从严治党使命担当。组织部门的职能,每一项都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相连,必须带头学深悟透,落脚到对标职能职责上,落脚到理清工作思路上,落脚到服务中心大局上。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讨论、学习与执行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精心谋划部署,使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更实在、更有效。要找准组织工作定位,为服务和保障决胜全面小康的中心大局,瞄准干部管理、组织建设、人才工作的基本职能,在干教培训、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上,在基本制度、基本规范、基本建设上,在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上,逐条梳理任务,研究解决措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党员意识薄弱、担当精神缺失等问题,真正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的价值标杆。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鲜明导向锻造全面过硬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组织部门作为考察管理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牢牢把住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知事择人,用人治事,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要把准选贤任能“风向标”,在立体看人、精准识人上下功夫,坚持事业为上,完善干部选任提名、实名推荐等制度,探索打通体制内外干部人才交流渠道,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守公道正派“生命线”,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并结合实际,优化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环节,综合考虑干部的专业、经历、性格和岗位匹配度等因素,切实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敦实从严监管“压舱石”,坚持抓早、抓小、抓常,着力构建常态、开放、高效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围绕深化干部“干事档案”工作,健全日常考察、目标考核、绩效考评体系,综合运用巡视、纪检、审计等成果,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探索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为干事者撑腰打气,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严明纪律准绳,较真碰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对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总结提升,是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举措。组织部门必须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准则要求,切实解决好当前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不经常等突出问题。要抓好支部这一“主体”,完善和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要抓住创新这一“灵魂”,牢固树立“互联网+党建”理念,加快“智慧党建”平台建设,采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探索开放式、网络化管理服务模式,使党内生活更加符合党员实际、更能吸引党员兴趣、更加方便党员参与。要抓牢责任这一“关键”,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责任导向,自觉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强化督查指导,通过专项督查、约谈提醒等方式严督实导,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考核问责,将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责任倒逼,以刚性问责推动履职尽责。

(作者系宁夏石嘴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