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化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与儒道佛》简评

赵渊杰

2016年12月1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固本培元,使人有所秉持、有所坚守。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化传承。徐小跃编著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儒道佛》(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以儒道佛三家思想为主要代表,集中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是一部有利于人们认识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著作。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派纷呈,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儒道佛为主流的思想体系。该书通过详细阐释儒家的“仁”、道家的“道”、佛教的“空”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出儒道佛三家在思想价值观与方法论层面是紧密相联的,都共同指向“心性”之道,即修己利人、以人为本、以德为要的价值取向,这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精神特质。该书史料丰富、观点新颖、话语平实,兼具理论性与可读性。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9日 16 版)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