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慈善孝贤”暨了凡善学思想研讨会在浙江嘉善召开

2016年12月16日13: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2月15日,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与中共嘉善县委在浙江省嘉善县举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慈善孝贤”暨了凡善学思想研讨会。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嘉兴市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以及天津宝坻、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等地有关部门、学会(协会、研究会)领导、专家学者20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吴建春、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到会致辞。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渠长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震,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寿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所国学研究室主任刘伟见分别围绕 “从善政走向善治:现实图景和理想模式”“江南地区明末清初劝善运动研究”“传统家训是培育当代伦理精神的重要资源”“激活地方国学资源”等主题作主旨发言,多角度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彰显了本次研讨会较高的理论水准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慈、善、孝、贤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经过千百年的历史积淀,赋予中国人独特的人文气质。作为具有“慈善孝贤”文化底蕴的浙江嘉善、慈溪、上虞和上海奉贤、湖北孝感等地宣传部门负责人分别以《培育“善文化”县域人文品牌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实践》《弘扬慈风孝行 传承中华文明 着力打造“慈文化’地域道德品牌》《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把孝文化融入城市血脉》为题作“慈善孝贤”专题交流发言,高度提炼了各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经验、工作机制及其成效。

嘉善了凡研究会理事、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政研室主任李勇,天津市宝坻区袁黄研究会会长倪守强,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卫平,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所所长章宏伟等全国知名“了凡善学思想”研究者分别以《善与人同—从地缘视角看晚明嘉善“善文化”发展与传承》《袁了凡宝坻政书》《袁黄劝善思想的影响》《嘉善了凡籍贯考》为题进行交流发言,集体呈现他们的研究成果。

明代劝善思想家袁了凡是嘉善的先贤,是迄今所知中国第一位具名的善书作者,是江南善举运动的倡导者,他的代表作《了凡四训》是善书中的经典之作。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顾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震分别点评了“慈善孝贤”文化、“了凡善学思想”专题发言,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也为“慈善孝贤”地域道德文化品牌的深化发展、“了凡善学思想”的深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通过五地区域化联动合作和专家学者们的思想碰撞,推动了全国“慈善孝贤”区域文化和了凡善学思想的融合研究,为优秀传统文化深层价值理念及其现代意义的挖掘和阐释,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资源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