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韩士海

2016年12月15日08:4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对外文化传播的终端对象是外籍人士,随着中国对外交流的逐步深入,外籍人士所在之地也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本土,今后来华外籍人士将会越来越多。所以,对外文化传播就方向上来讲绝不仅仅意味着是外向的,是单向的“走出去”,“请进来”也将是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

借助国内国际会议进行对外文化传播的必要性

目前,我们从国家层面上已经意识到了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性,正逐步建立起支持、鼓励、扶持文化产品、文化创意、文化理念的对外传播的长效机制,在“走出去”方面已经卓有成效。为什么我们还必须高度重视“请进来”呢?首先,这是新时期大的历史趋势要求使然。近年来,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国际地位以及开放程度的提升,来华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他们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受众、中国文化的体验者,一旦接受了中国文化便会转化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媒介和载体。其次,“请进来”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必要途径。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有些民族文化可以走出国门进行展示,但更多的文化是无法“走出去”的,只能是来到中国才能感受。所以,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绝不仅仅是外向的,“请进来”的对外文化传播方式将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有实效。如借助国内国际会议进行对外文化传播,就是一种有效途径。

借助国内国际会议进行对外文化传播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于借助国内的国际会议进行对外文化传播已是共识,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了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国内很多国际会议是由地方承办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对外文化传播事关国家形象,不仅应以国家标准来制定要求,更要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强化和提升会议文化活动的顶层设计。地方城市承办国际会议,其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区域,而是代表是整个国家,对外文化展示必须立足于国家层面进行。当前,有的会议主创团队进行文化项目策划缺乏国家级专业人员参与,这样的团队在展现地域文化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进行文化项目策划上很难保证高品质,品质不高自然影响对外文化传播的效果。

对外文化传播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需要对目标对象的文化类型进行一定的分析研究和归类,要考虑不同文化带来的文化接受力与需求的差异性,避免无效传播。对外文化传播就表达方式而言,要根据参加会议对象的不同而有所区别。目前文化项目展演在文化圈差异性方面没有得到充分考虑,对待来自不同文化圈的与会者没有区别对待,文化传播缺乏针对性,无法实现高效的文化传播。

文化大体可以分为外层、中层和内核三个层面:外层是物质文化,即具有象征意义和文化含义的器物;中层是艺术文化,这里的艺术文化是广义的,既包括电影、音乐、戏剧、文学等各种传统艺术形式,也包括各种民俗文化;内核是思想文化,主要包括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宗教信仰、思维模式和审美情趣,这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中最本质和特质的东西。最理想的模式是以思想文化为主体,以物质文化和艺术文化为两翼的传播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对中国文化产生稳定的理解和认同。因此,要增强对外文化传播的效果,就必须注重传播中国的思想文化,不是简单地停留在物质文化和艺术文化的层面。当前,对外文化传播基本停留在外层和中层,对于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体现较少,中国文化核心层面的价值观念体现不足。

文化项目在整体设计和全方位展示方面有所欠缺。文化晚会作为对外传播的一种方式,从传播效果上来看,由于意识形态的差异,他们对带有官方色彩的文化传播方式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其效果未必会好。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对文化的理解和接受需要通过积极参与和体验来完成。除了舞台上的包含中国文化元素的演出外,还有很多文化项目展演可以让与会者参与。例如,剪纸、国画、书法、面食制作等。一些与会来宾虽然有积极参与的热情,但因缺乏参与环节的设计进行引导,结果是围观的较多、互动参与的很少。这种文化活动参与度不高的现象较为普遍,亟需改变。

借助国内国际会议提高对外文化传播效果的途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凸显。在此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将会由中国承办,来华参会的外方人员数量将呈递增趋势。承办国际会议可以使全球范围的行业精英汇聚我国,如何利用这一难得的平台进行对外文化传播,是我们面对的新课题。

首先,适时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专家团队进行顶层设计。专业团队的组建,不仅表现在策划设计环节,同时也表现在实施环节。由于语言和文化渊源的不同,外方与会人员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很多情况下需要借助现场翻译人员的帮助才能实现。因此,要求翻译队伍具有更高的专业水准。

其次,要把我国核心文化价值观念有机融入文化展演项目中。要注重对外文化传播的方式和途径,结合外方与会者的国家、地区、民族、宗教、语言等制定出适合内容需要的方式和途径,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与结合,以增强文化传播的亲和力。

最后,实现文化展示的系统化,把中国文化元素贯穿会议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就传播效果来讲,“润物细无声”的“无言之教”是最佳效果,外方与会者所到之地要体现中国文化元素,进行全方位文化展示。同时,在对外文化传播中,要适当提升城市地域文化的比重,既要展现出作为国际化都市的现代气息以体现当今中国的高速发展,又要展现中国文化整体特征以体现中华文化的异彩纷呈,同时也要展现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以体现共性文化之下的个性文化。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