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点位和实现路径

刘辉

2016年12月14日14: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点位和实现路径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项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实践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做好文章,做到抓住关键、有的放矢。

  一以贯之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的一切规矩和党内其他法规都是党章的具体化,是管党治党的尺子,要按照六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推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改造,推动党内各种问题的解决和错误的纠正。

  从严从实地开展党内监督。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坚强有力,执纪问责雷厉风行,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当前,党内监督还存在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监督弱化、虚化、软化的现象在各个层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保持敢抓敢管、勇于监督的决心和态度,着力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不断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积极构建严密科学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逐步向源头治理层次推进。

  见事见人地强化问责追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政治生态出了问题,主因在于责任没有真正得到落实,根子在于纪律不严、问责不力。各级党组织要把问责追责这把利剑用起来,不折不扣执行、真刀真枪问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才能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正本清源,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公平公正地选准用好干部。选人用人是反映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树立和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自觉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推动整个政治生态良性发展。要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强化“基层、专业、实绩、廉洁”的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旗帜鲜明地选用有血性、有激情、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有市场、受到惩戒,切实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歪风邪气。要坚持以政治纪律为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要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经常性地了解掌握下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态情况特别是政治生活、党内监督、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要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 重点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作者刘辉系湖北省荆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