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关键在于抓住“关键少数”

章德峰

2016年12月13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关键在于抓住“关键少数”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突出“关键少数”,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标杆立起来、把“范儿”亮出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突出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要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为重点的问题。这充分说明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键少数”的高度重视。

  在中国政治体制运行中,领导干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是执政兴国的各级骨干,在各个领域中发挥领导作用,也是党的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在部队则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进党的事业发展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毛泽东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队伍仍然是决定因素,领导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作用更加举足轻重。

  领导干部的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作用和作风辐射作用,决定了他们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是关键因素。他们通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关键时刻的政治导向、树立自身良好的政治形象等方式,能够对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产生重要影响,能够教育、感染、凝聚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事业中去。他们通过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我做起,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有利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一些领导干部出现问题后带来的极大危害,则从反面证明了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随着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的变化,有的领导干部党的意识淡化了、宗旨意识淡忘了、组织观念淡薄了、组织生活随意了,成为了具有负面影响的特殊党员、特权党员。干部队伍中极少数人经受不住外部诱惑,思想蜕变、心理失衡、行为失范,陷入腐败泥潭。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一些腐败案件很快成为世人皆知的公共事件,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的违法乱纪行为,给党造成的损害是巨大的,教训是深刻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突出出来。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与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密切相关。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突出“关键少数”,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标杆立起来、把“范儿”亮出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思想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增强纪律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人事纪律;必须增强组织自觉,强化党的意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树立“关键少数”良好的政治形象,为全面从严治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海军指挥学院)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