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大家手笔)

在鉴别中深化研究

徐大同

2016年12月1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在鉴别中深化研究(大家手笔)

  用历史的眼光考察可以发现,西方政治思想在不同历史时期经历了不同政治观的发展演变。政治观实际上就是对不同社会政治秩序建立的基础或者说本源的态度和观点,是人们评价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思想依据。政治观在思想观念方面体现了西方政治演变的基本传统和主要特点。

  自然政治观是古代希腊、罗马时期的基本政治观。古希腊是西方政治思想的发源地,这一时期也是西方政治思想的奠基时期。古希腊的思想家们很早就开始探索宇宙的本源和规律,以后又发展到探索社会、国家的本源和规律。他们按照人类世界的结构又创造出一个神的世界,而且两者是独立存在、互不干扰的。在这一基础上,思想家们认为政治秩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罗马是一个比较务实的民族,他们的政治思想基本上接受了古希腊的政治思想与传统,并将其用于罗马的政治实践。

  基督教神学政治观是西方中世纪时期的基本政治观。中世纪出现了古希腊罗马文化、基督教文化和日耳曼文化的并存与融合。但是,基督教势力的日益扩大使得基督教神学逐渐成为人们观察一切问题的根据,各种意识形态都从属于它,政治思想也不例外。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时期,从古代流传下来的一些政治思想传统和观念,如正义、平等、自由、民主和法治等,也都以不同的形式保存下来,并为后世所继承和发扬光大。

  权利政治观是西方政治思想发展的又一个阶段。这种政治观源于15、16世纪,形成于17、18世纪,并一直持续到19、20世纪乃至今天。这种政治观认为,人们在社会地位、教育程度以及财富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每个人都拥有与生俱来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人们为了维护个人权利,才结成政治社会,组成国家和政府。因此,权利和权力问题,即如何通过公共权力来保护个人权利,就成为近代以来西方政治思想领域的重要问题。

  二战后,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内部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西方政治思想更是派别林立,表现出许多新特点。但总体上仍以维护和发展现存秩序的思想为主。有些派别和思想家开始揭露和批判现存社会的各种弊端,提出各种改进资本主义的设想。从根本上说,这些设想并没有摆脱西方政治思想的传统。

  介绍西方政治思想是为了更好了解、认识和研究西方政治观念和政治运行的演变。随着时间推移,我们需要更为深入地研究西方政治观,过去的思想观念应该更加深入,新兴的思想观念应该更加及时。除了进一步挖掘、研究历史和现实的具体材料,对西方政治思想的研究重点不应再以通史式研究为主,而应更突出专题研究,以期在西方政治思想发展的规律、特点、内容和价值方面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研究中应贯彻寓评于介的原则,就是在介绍中贯彻、体现我们的基本态度和基本观点。这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指导。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借鉴是有原则的,这个原则就是从本国国情出发,为我所用。我国和西方社会性质不同、民族传统不同。因此,研究西方政治文化既不能全盘照搬,也不能食洋不化。当今,西方国家的某些政治思想学者有意无意、或多或少地认为西方政治制度是最好的,甚至企图将其推向全球。对此,我们在研究、吸收、借鉴中必须站稳自己的立场。拒绝学习、借鉴是不对的,但不考虑我国的具体特点与西方政治思想的历史渊源、社会背景根本不同,不加分析地全盘照搬照抄西方模式,更不可取。

  (作者为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