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理性推动比较政治学发展

程同顺

2016年12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理性推动比较政治学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比较政治学是现代政治学的分支之一。上世纪中叶之后,国际上政治学出现爆发式发展,这与比较政治学的变革与勃兴是分不开的。或者可以说,正是比较政治学的异军突起推动了现代政治学的快速发展。在中国,政治学自改革开放后恢复以来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比较政治学却相对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近年来,也有不少学者投身于比较政治学研究,取得不少可喜的研究成果,但许多方面仍然存在空白,或者没有得到足够关注。比较政治学研究对政治学学科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它可以丰富政治学研究内容,充实政治学理论,对于一国的政治运行实践也大有裨益。当今中国,比较政治学研究方兴未艾,深入推进这一学科研究需要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澄清学科本身概念

  对于比较政治学这个政治学的分支学科,有的人望文生义,认为比较政治学就是对不同国家政治的比较,尤其是对不同国家政治制度的比较。但是在研究中又会发现,对不同国家的政治尤其是具体政治制度的比较,往往会出现没有可比性的问题,若非要一一比对,就会给研究工作增添许多困难。甚至对不同国家政治制度的一些比较,有时还会引起一些与政治学无关的争论,得出一些肤浅结论,从而影响比较政治学的深入发展。

  其实,在现代政治学的分支学科中可以这样理解,比较政治是与本国政治在相对应意义上的存在。比较政治学主要对本国以外其他国家或地区政治进行研究,并不必然要求找到对应内容进行刻意比较。当然,为了更好地说明某个国家政治的具体特点,把该国与一些大家相对熟悉的国家进行比较,是可以运用的方法。比较政治学并不反对比较方法的使用,但是这种比较的用意在于,将不同国家或地区政治放在更为宏观的背景下进行研究,以期找到规律性启发。

  此外,一些学者对比较政治学的概念还存在另一个误解,那就是把比较政治误以为是国际政治。他们认为,外国的就是国际的,既然中国的政治学分支学科中已经有国际政治了,那么,强调比较政治不就没有意义了吗?其实,比较政治与国际政治不同,二者虽然都涉及对其他国家的研究,但关注的具体内容不一样。比较政治学只研究本国以外某一国家或地区的政治制度、政治文化以及政治现象等,最多只是把其所处的国际环境作为研究该国政治的背景因素;而国际政治重点研究的是国际环境和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厘清人们对比较政治学概念的这些误解,有助于这一学科的正常发展。

  确定分支学科地位

  在国际学术界关于政治学分支学科的划分中,比较政治与政治学理论、本国政治、国际政治以及行政管理共同构成政治学的五大分支。在当前我国的学科专业目录中,政治学是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政治学之下的分支学科共有七个,包括: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这个目录中并没有明确叫做比较政治学的学科,与比较政治学最接近的是中外政治制度。

  仔细推敲,中外政治制度这个分支学科的设置与比较政治还不完全一样。这个学科名称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把中国和外国合在一起,不足以突出中国政治研究的重要性,也不能充分展现外国政治的特殊性及其对政治学理论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研究对象范围变窄,不论中国政治还是外国政治都仅仅局限于政治制度,这不符合政治学发展的现实状况,不足以反映各国政治运行丰富多样的内容。

  当然,中国的政治学教学研究工作并不会完全刻板地被分支学科的名称捆住手脚,中国政治和外国政治的教学研究还是在正常进行。但是确定比较政治学在政治学分支学科中的地位,有助于它作为独立的分支学科更好发展。

  正确认识学科价值

  由于历史原因,政治学在中国的发展经历过一个中断期。重新恢复以后的中国政治学,发展势头迅猛。相对来说,比较政治学在中国起步较晚,它的作用和地位在一定程度上被低估了。很多人认为,比较政治学的主要作用就是增加政治学知识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通过对比较政治学的学习和研究,可以提高人们对于其他国家政治制度和政治现象的理解和认识,进而了解世界、扩充知识。

  事实上,比较政治学的功能不仅限于丰富政治学的知识内容和学科体系,它还具有更加重要和广泛的功能。比较政治学对于政治学理论研究具有明显的推动和深化作用,也是深入研究国际政治的重要基础。

  由于人类生活在范围广阔的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这些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政治现象、政治文化、政治发展模式的比较、归纳和总结,形成了政治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比较政治学恰恰研究的是本国以外其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治问题,这些关于众多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知识大大促进了政治学理论的丰富和扩展。如亚里士多德关于政体的经典分类,正是建立在他对数百个古希腊城邦观察和研究的基础之上的;二战之后政治学理论中涌现出来的政治发展理论、政治文化理论、依附论、世界体系论、民主化理论和协商民主理论等,也得益于比较政治学研究的进展。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比较政治学对于政治学理论的扩展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对于国际政治研究和实务,比较政治学的作用更加直接。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政治价值观。国际准则仅是影响一国对外关系的一个外部因素,国内政治规则和利益关系才是其制定外交政策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不了解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政治文化和政治决策过程的特点,理解其外交政策的制定就比较困难,更无法知道其国家利益的核心和外交政策的底线。因此,要避免对某个国家外交政策认知的失误,就需要对这个国家国内政治的各个方面进行研究,做足功课。所以,无论是在国际政治学术研究的意义上,还是在外交政策实务的意义上,比较政治学研究都是一个重要前提。

  扩展研究对象范围

  中国政治学在改革开放后的恢复初期,对于外国政治的关注一开始主要集中在苏联和少数几个西方大国。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中国政治学对外国政治的关注进一步集中到了少数几个西方国家上,以美国和欧洲一些强国为主。近些年来虽然对外国政治研究的范围大为扩展,俄罗斯、印度等非西方大国以及非洲、拉丁美洲、西亚和东南亚等地区的一些国家受到的关注也有所增加,但是相对来说,西方强国受关注的程度仍然更高。而且,对于非西方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有很多并非来自于政治学界,而是来自于历史学、宗教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者。

  当然,这种现象在政治学恢复和发展的初期是正常的,毕竟认识和了解西方主要大国对于中国来说有更加迫切的现实需要。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和对外交往增加,中国需要与更多国家打交道并发展更深层次的关系,仅仅关注少数西方大国而对其他国家研究不足,无法满足中国对外交往和政治学科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的变化使得整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任何国家或地区随时都有可能成为世界的热点。如果对西方大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缺乏研究,理论和人才储备不足,我们在应对新的热点问题时就会措手不及。一个学科的发展既需要质的深化和沉淀,也需要量的扩展和积累。中国的比较政治学既需要对传统西方大国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也需要对非西方大国以及中小国家给予更多关注。

  制定长远发展规划

  由于当前中国政治学界乃至社会各界对比较政治学作用的认识还存在一些不足,因而政府和学术界对于比较政治学研究并没有明确的战略布局和规划,中国的比较政治学主要是按照学者的学术兴趣自由发展。

  但是,比较政治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无法通过学者的自由选择而达到满足国家需要的目的。因为学者自由选择的结果可能导致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专家和人才过剩,而有的国家和地区却长期无人问津。比较政治学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付出大量时间、资金、精力和机会成本。尤其是一些小语种国家和地区,语言学习难度非常大,应用机会又非常稀缺,因而研究成本更高;再加上能够发表关于这些国家研究的学术成果的刊物较少,研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学者的职业发展困难较多。所以,政治学者个人很可能会避开这些发展难度大、机会成本高的领域。这就需要国家根据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制定比较政治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战略,对全球各个地区国家的政治研究进行合理配置和均衡布局,保障中国比较政治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能够满足国家长期发展的战略需要。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