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江苏省举办“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研讨会:为从严治党标高线划底线

2016年12月11日10: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为从严治党标高线划底线

10日,由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理论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在研讨会上指出,必须坚决把思想建党挺在全面从严治党最前边。思想建党是策应“伟大斗争”的现实需要,是竖起“伟大工程”的精神支柱,是造就“伟大事业”的政治灵魂,是筑牢“伟大梦想”的实践根基。

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王永贵说,六中全会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四个结合: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结合;全面突破和重点突破的结合;严格自律和严肃他律的结合;治标和治本的结合。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明生认为,思想建党实质上是“唤回党魂”,找回党的核心价值。党魂是什么?党魂就是理想信念。党的核心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面向全体人民的,而党的核心价值是对所有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旺洪强调,目前党的制度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立法质量“三重三轻”,重道德提倡,轻责任追究;重实体规范,轻程序规范;重一般要求,轻操作技术。要把党内法规的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机构成部分来加以建设。

省委研究室副主任陈向阳则认为,如果思想教育不扎实不到位,制度法规就会成为外在压力和负担。思想建党要更接地气,更能体现时代要求。“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一个标明高线,一个划出底线。二者有机结合,就能优势互补,产生1+1>2的效果。”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指出,党的建设有几个课题需要深入研究: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结合、理论自信同思维自觉的统一、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的协同、组织责任与党员个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党内生活和党外形象的共同优化。 (陈立民)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