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

梁 军

2016年12月10日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全部政治活动,包括党内组织体系、党内文化、党内政治关系、党内制度等内容。具体而言,包括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纪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各个方面。这些内容和要求,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科学理论的信仰,基于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纲领而展开,是在近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体现了我们党不同于以往一切追求自身特殊利益政治力量的思想境界、目标追求、组织形式和表现形态。

  不同的理想信念,造就不同政治追求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全人类的解放为奋斗目标。这一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具有自我牺牲、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这既使得中国共产党人占据了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也对每一位党员提出了非同一般的理想信念要求。无论是武装夺取政权的艰苦岁月,还是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取决于全党在理想信念上的坚定不移,取决于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的坚定不移。坚定的理想信念作用于党内政治生活,使全党呈现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健康状态。同时,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又反作用于全党在理想信念上的坚定性和纯洁性,使我们的党不断走向成熟和强大。

  经过近百年的长途跋涉,走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进的当下,我们依然需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赋予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期条件下的新的诠释方式。

  其一,应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一定能够实现。站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起点上,我们更能感受到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同样,中国共产党人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我们的理想信念。28年革命,30年基本建设,30多年改革开放,这一路走来,正是这一理想信念逐步化为现实的过程。走到今天,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现实逻辑,正在走向彻底融合。因此,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更加无比地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高昂的步伐、勇气、信心和气势,迈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美好明天。

  其二,应更加坚定走为实现理想信念所选择的道路。我们所走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为实现我们的理想信念,将这一理想信念所依据的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我们有过坎坷,也曾经历挫折,积累了丰厚而宝贵的经验教训。在这一艰难探索的进程中,有人迷茫、犹豫,甚至退缩、改道。但是,因为我们所坚定的理想信念的科学性,以及秉持这一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我们走过来了,走到了可以向世人骄傲地展示社会主义魅力和成就的今天。我们所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使我们的理想信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使我们的理想信念正在向世人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因此,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更加坚信这就是我们要走的金光大道,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为实现我们的理想信念所选择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有资产监管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