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持久深入推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12月09日10: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持久深入推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锻造过硬的深海“狙击手”

  ■海军372潜艇

  2014年初,我艇在战备远航中成功处置潜艇掉深的重大险情。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充分肯定。我们以习主席的褒奖为巨大鞭策,勇做学习践行强军目标的排头兵,锻造过硬可靠的深海“狙击手”。

  以绝对信仰锻造绝对忠诚,把听党指挥这个灵魂铸牢固。紧跟习主席的思想步伐,开展“学系列讲话、铸不变军魂”活动,举办“铭记领袖关爱、坚决维护核心”恳谈会,组织“小岗位连接大使命”辨析,引导官兵带着忠诚、带着信仰、带着使命学讲话,自觉做到强固精神支柱不懈怠、坚定看齐追随不动摇、矢志强军报国不偏移。

  以实战要求锤炼实战能力,把能打胜仗这个要害落到底。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要求,坚持对照雷霆出击、决战决胜目标专攻精练;学习领悟习主席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重要思想,始终按照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状态真打实备,按照临危不惧、处变不惊要求修心砺胆。

  以一流标准培树一流作风,把作风优良这个保证搞坚强。坚持创新创造激活力,激发聪明才智、营造众创之风;坚持求真求实立导向,聚焦问题、精准抓建,立好用人育才的“风向标”;坚持依法依规严管理,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当标杆、作表率。

  立起政治干部好样子

  ■95944部队59分队政治指导员 余海龙

  2014年,我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古田全军政工会,亲耳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坚定了把习主席决策指示贯彻到末端的决心。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只有自己心中有信仰,官兵才能真信任。坚持做到点滴积累学、区分专题学、带着问题学,注重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金钥匙”拉直心中问号,引导官兵提纯思想、校正言行。

  表率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只有事事站排头,集体才有凝聚力战斗力。作表率既要在紧要时叫响“跟我上”,也要在日常做到“看我的”。作出不侵占战士利益等承诺,坚持说到做到,把大家的心聚拢到一起。

  政治干部要成为“两个行家里手”,只有军政素质都过硬,履职尽责才能底气足有作为。为把作战技能练过硬,平时一个动作战士练几十遍,我就练上百遍。参加上级组织的“四会”教练员评比,与营连长和训练尖子同台较量,获得第一。

  政治工作必须固本开新,只有增强时代感和实效性,生命线才能永葆生命力。在连队常态开展“讲黄继光故事、当黄继光传人”活动,结合“网络名人进军营”等活动,组织官兵通过网络发出“当好英雄传人、捍卫精神上甘岭”的强音。

  科技创新助推战略能力提升

  ■火箭军某所工程设计研究创新团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树好创新导向,拓展创新渠道,推进创新实践,有力助推了火箭军战略能力跃升。

  坚持思想领先固牢创新之魂,立起“研为战”的价值导向。针对一些科研人员存在的认识偏差和思想困惑,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根固魂。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和习主席关于火箭军建设发展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习主席科技强军战略思想,组织远学“两弹”元勋、近学身边英模活动,开展“未来战争怎么打、战场设计怎么干”讨论交流,增强投身科研创新的光荣感使命感。

  着眼战场需求催生创新之力,提升“精设计”的攻关本领。超前搞好顶层设计,筹划制定未来战场建设规划路线图展开图。直面战场建设的弱项短板,及时把设计施工、运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隐患清仓归零。紧盯世界科技前沿,突出抓尖端技术攻关创新。

  瞄准科技前沿拓展创新之路,构建“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地方研究院所开展战略咨询,交流新知识新理念。与国内知名高校签订人才培养《协议》,每年选送青年骨干进修深造。与国内技术领先的科研单位深度合作,开展重点课题协作攻关,设计能打胜仗阵地工程。

  用讲话精神引领部队建设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在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我部着眼部队特质,紧跟形势抓学习、紧扣使命抓领悟、紧贴实际抓转化。

  坚持内涵式学习,在学深悟透中固本培元。坚持带着信念信仰、带着信任信赖、带着使命责任原原本本读、精学细研悟,把“军事篇”贯通起来,把备战打仗指示要求突出出来,强化理论认同和思想追随,引导官兵坚定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夯实投身改革强军、圆满完成任务的思想政治根基。

  坚持辐射式学习,在上下联动中落实落地。注重抓示范带动、抓精准推动、抓交流互动,扭住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建立“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季一次体会交流、每半年一次形势讲评、每年一次集中轮训”学习机制,搞好分类施教,创设大讲堂、分课堂、微学堂等平台,开展身边典型对话活动,强化学习实效。

  坚持研究式学习,在内化转化中引领实践。聚焦科学发展、聚焦打仗能力、聚焦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课题研讨、集中攻关和“能力提升”“提质增效”等活动,建立调研论证机制,创新部队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新质作战能力升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新型作战力量的思想引擎、具体举措和实践成果。

  当好点燃青春梦想播火者

  ■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

  我们这个群体着眼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扎根三尺讲台,潜心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被誉为“点燃青春梦想的创新理论播火者”。

  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厚养学识积淀。坚持深学深悟,结合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弄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脉络,以真心取“真经”、悟真谛。注重课题牵引,搞好理论预研,深化课程研讨,开展课题研究,以研促学、厚实积淀。强化实践磨砺,从严把关强技能、深入部队摸实情、走出校门拓视野,努力厚底蕴、强素质。

  用真情传播创新理论,站稳三尺讲台。搞好教学设计,开展专题教学,注重结合渗透,及时充实内容,真正把讲话精神搬进课堂、灌注学员。坚决捍卫真理,擦亮理论利剑,批驳歪理邪说。积极解疑释惑,推行问题式教学,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解开学员思想疙瘩。

  用真爱教育感染官兵,强化精神引领。坚持课上与课下联动,建立“一挂五下”制度,构筑网络“互助社区”,当好“永不下课的教员”。坚持“经师”与“人师”结合,开设论坛讲堂,帮助学员扣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言教与身教并重,做到严于律己、以行释理,为学员树立人生榜样。

  确保走心入脑落地生根

  ■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

  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我们探索走开“问题切入式”学习方法路子,推动走心入脑、落地生根。

  坚定主心骨。及时学习习主席在参加国际会议、进行国事访问、会晤外国元首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阔思维视野、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自觉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战略思想,认清党审时度势的战略清醒、攻坚克难的战略决心。

  立起总标尺。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增强维稳压舱的使命感、精武强能的紧迫感。对照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滚石上山”精神量标准、看质效、查韧劲,强化“知不足”思想、激发“不知足”干劲。摒弃基层不用创新、岗位不便创新、官兵难以创新等错误思想,鼓励官兵立足岗位搞小发明小革新。

  把准定盘星。注重引导官兵学习感悟励志寄语,打牢扎根基层、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广泛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引导官兵认清“四有”各顶一边、缺一不可。大力宣扬身边先进典型事迹,透过典型感悟讲话蕴含的精神力量、军人应有的铁血意志和走向成功的密钥所在。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